文化生活 #44

登山前,請先敬山

TAKAO 599 MUSEUM

撰文 陳傑
圖片 陳傑

攀登一座山,是為挑戰體能,還是征服自然?一片登山熱潮背後,有關討論漸漸發酵。位於東京的TAKAO 599 MUSEUM,大概可以提供一種參考。

那是為了一座山而設計的博物館:高尾山,座落八王子市,山高599 米,因而定名599。它是距離東京市中心最近的山峰之一,每年觀光人次達三百萬,全日本最高,比更著名的富士山還多出十萬哩。

Credit: Tako 599 Museum

日本人喜愛高尾山,因為容易親近,亦因為寶貴生態。山中已紀錄的植物品種超過1,600 種,吸引大量生物棲息,包括日本獼猴、赤狐、鼯鼠等,另有5,000種昆蟲及150種野鳥,是城市邊陲不可多得的綠地。

正因為登山客眾多,更有保護的必要──十多年前,日本政府打算在高尾山建立一座遊客中心,馬上遭當地人大力反對,擔心召來更多人而破壞生態,計劃告吹。

直到五年前,「大黑設計研究室」接手跟進,主腦大黑大悟先花時間與當地居民進行詳細溝通,然後落手設計;綠燈終於亮起,展館落成後獲得2016年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The Japan Graphic Designers Association)「複合類」得獎作。

可以想像,那不會是另外一間生態博物館,重點是跟高尾山同屬一體:山、自然與人的一次結合,而設計就是接駁橋樑。

TAKAO 599 MUSEUM背靠山巒,主體建築為瓦頂房子,傳統地古雅,明顯低調,不過份奪目;正門前方鋪設成迂迴的路,以水道貫穿,進入前先散個步,讓心神安靜下來。

館內一片純淨無菌的潔白,展區放著十六個透明玻璃櫃,裡面都是花草標本,利用樹脂膠鑲起。

昆蟲標本的擺放角度經過考究,凝註最生動一刻,看來就像擺設,案頭上的生活道具似地。

陳列櫃排列異常整齊,人們視點集中向下,觀察時更為專注,亦貼心地為小孩子加設腳踏台;除了看,還可動手去摸──山上收集的果實種子,統統鼓勵你伸手觸碰。

引人駐足的,還有一面投影牆NATURE WALL,掛著於高尾山出沒的野生動物標本,每天定時進行動畫投影,呈現山中四季轉變,虛與實之間,綻放躍動而流麗的生命力。

走到最尾就是學習區,透過屏幕播放影像,讓人了解登山路線、野外常識等,先做好功課,不至沒頭沒腦地登山,給自己(與別人)帶來危險。

展館以日本鼯鼠作吉祥物,是甚具親和力的代言人;所有字款經過特別挑選,看起來不過於生硬及繃緊,是流暢而從容的一種線條。

Credit: Tako 599 Museum

總的來說,這是一個強調好奇心的場所,不流於正經八百的說教,每個人走進去,都會被吸引去進行探索;然後當正式登上高尾山,自會因為出於好奇,格外留意山中風景,一些藏在樹上或花草之間的生命。

大黑大悟說過,非常感激這項目讓他與自然相遇:比方說,研究山中植物時發現一塊樹葉的最佳生長角度為137.5度,好讓吸收最充沛陽光。極盡精巧的設計,自然界老早預備好了,是毫無誤差的一種美學。

這座因山而來的博物館,簡潔而柔軟,安分守己地佇立山腳,打開一扇門,時刻提醒前來者:與其好勝征服,不如首先張開眼睛鼻孔耳朵──目的地其實不在山的顛覆,沿路盡是美好,有待禮物般逐件彎腰拾起,最後滿載而回。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