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22

紙膠帶織人 ZOEE

Zoe

撰文 Kit Chan
翻譯 Derek
圖片 Kit Chan

一卷mt(masking tape)紙膠帶,除了最實際的黏黏貼貼,還玩得出哪種花樣?

設計師Zoe握在手中,登時想到的卻是一圈圈「線」:「把它拉出來,感覺好像一條棉線;而且五顏六色,叫人突然好想去創作甚麼。」

一旦手中有「線」,就可開始著手「編織」──以縱橫相間的方式,這條穿過那條,那條覆蓋另一條……不消一會,便是蠻好看的一幅格子圖紋,可以當手帳或筆記本封面,是容讓自由創作的裝飾。

用mt來編織,乍聽不可思議,但也不是全然沒頭沒腦,因為紙膠帶作為編織物料,好處實在不少:它比透明膠紙易於撕起,方便橫間穿疊,不會留下殘迹;只要選對紙質地,便不容易造成損壞,還可於完成品的表面書寫或繪圖。

「你看mt質地好薄,一般都是半透明的。」Zoe撕開其中一條紙膠帶,加以補充:「兩條疊起來,兩種顏色會混合成新的,或者形成一層陰影,更可能會出現類似立體效果──這就連棉線也做不來啊,完全超越我們對透明膠紙的印象。」

那些淨色、波點、斜紋等不同素材,不獨豐富了想像力和設計空間,假如願意多花一點心機去預先計算,甚至能夠編織出一幅人像或風景畫,效果頗有馬賽克鑲嵌畫的味道哩。

這,也是一圈圈紙膠帶給予Zoe的最大啟發:跳出盒子去思考。



作為飾品ZOEE的創辦人,她偏好鑽研各種紡織物料的可能,近年創作過一系列以傳統繩結為靈感的飾物,結構精巧,含蓄地時尚,散發新舊並存的活潑張力。

首次接觸mt這東西,她驚訝於其可塑性,直覺是創作的理想素材──同時可以作為一扇漂亮的窗口,讓那些認定織布藝術遙不可及(甚或深不可測)的現代人,有機會以簡單好玩的方式,像小孩子勞作般,上一課編織入門。

「文字未出現的石器時代,人類已懂得織布,是手活,應付生存需要。」Zoe曾經在著名時裝品牌打工,那段只靠電腦程式做設計的日子,她大呼不是味兒:「後來我成立自家品牌做繩結,就是刻意去抗衡這種快……我們一雙手其實好厲害,可不可以慢下來,多點用手去感覺和創造?要不再過十年八載,人們可能連織冷衫也不懂了。」

無獨有偶,近百年歷史的mt,也在努力帶著傳統轉化;起初是個捕蠅紙工場,後來主力生產工業用紙膠帶,近年透過摩登設計,將刻板工具提升為清新可喜的療癒系文具,並意外地在一黏一貼間,喚醒人們潛在的天性:

慢工細作,一種動手創造的本能。



「傳承喜悅 – 紙膠帶創意生活展」 - 紙膠帶編織記事簿工作坊

報名及詳情: http://www.putyourself.in/masking-tape-weaving-notebook/

ZOEE

http://www.facebook.com/ZOESSYY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