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14.06.24

1600熊貓列陣「PMQ元創方」 啟動紙糊熊貓展覽

「本地創意力量X熊貓主題」限定商品及「抱抱熊貓」正式登場

(2014年6月24日.香港) 由「PMQ元創方」主辦、AllRightsReserved策展的「1600熊貓遊香港•創意x保育」巡迴展今天到達「PMQ元創方」,1600熊貓聯同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主持紙糊熊貓展覽開幕禮。由6月25日至7月17日,1600熊貓將全軍企定定留守「PMQ元創方」,讓公眾近距離參觀熊貓之餘,亦能從中得到啟發,身體力行,以創意傳播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精神。

「PMQ元創方」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朱裕倫先生表示:「『PMQ元創方』是香港特區政府『保育中環』的項目之一,活化後的現址成為本地創意文化的新地標。上星期六,於行政長官及一眾官員的見證下,正式開幕。我們銳意推動本地創意文化,打造『PMQ元創方』成為一個本地創作企業家和設計師發展所長的平台。作為今次巡迴展的主辦單位,將創意結合保育及將創意與可發展理念同時進一步延伸至社區,我們引以為傲。 」

「本地創意力量協作熊貓主題限定商品」創意洋溢
為支持是次活動,多家「PMQ元創方」創意設計租戶合力打造了一系列「本地創意力量協作熊貓主題限定商品」。 不同的設計師以熊貓為主題設計多款時尚產品,並配合環保物料或方法生產商品,實踐「創意撐保育」。設計產品非常多樣化,除時裝、飾物外,亦有家居擺設、香薰、糕餅等,創意無限。商品部分收益將捐贈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用作保育及教育用途。

「抱抱熊貓」與紙糊熊貓零距離接觸
展覽期間,主辦單位亦安排了「抱抱熊貓」環節, 讓市民有機會與可愛的紙糊熊貓作零距離接觸、擁抱及拍照,進一步了解紙糊藝術之餘,亦藉此宣揚資源再用的環保訊息及提升珍惜資源與可持續發展的意識。

1600熊貓領養計劃 延續市民關注保育的使命
1600 熊貓以全球野生熊貓僅存數目為題,藉此喚醒市民對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關注。在欣賞這些可愛又具意義的紙糊熊貓的同時,市民更可由6月25日起參加「紙糊熊貓領養計劃」,透過網上登記,便有機會以抽籤形式成為熊貓領養人,並於其展覽後,把紙糊熊貓帶回家,為這股保育文化出一份力。紙糊熊貓共有三款尺寸、各具兩種型態可供市民選擇,領養費為每隻由港幣200元至450元不等,領養收益將全數撥捐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用作保育及教育用途。

全球首創「香港製造」紙糊熊貓工作坊
「PMQ元創方」將在展覽期間攜手與此項目的社區創意文化夥伴置地公司,舉辦全球首創的「香港製造」紙糊熊貓工作坊,市民可參照「1600熊貓之父」Paulo Grangeon特別為香港設計的紙糊熊貓造型,親手創製屬於自己的紙糊熊貓。由於反應熱烈,工作坊名額早前已迅速屆滿。所有完成作品將會於7月份在中環作為期兩週的公開展覽,展示市民的創意並共同宣揚資源再用的環保訊息。展品將於展覽後再由參加者領取回家。工作坊的報名費用亦會同樣全數撥捐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作保育及教育用途。

同時,置地公司更聯同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參與專責小組所舉辦的「築福香港」活動,透過社會福利署邀請500位來自基層家庭、少數族裔,以及殘疾的兒童,體驗「香港製造」紙糊熊貓工作坊,製作一隻專屬自己的紙糊熊貓,並參與專為「香港製造」纸糊熊貓所舉辦的展覽,實現共融共創,並將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承傳下去。

「1600熊貓遊香港 • 創意 x 保育」巡迴展單位:
主辦單位: PMQ 元創方
策展單位: AllRightsReserved Ltd
藝術家: Paulo Grangeon
受惠機構: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社區創意文化夥伴: 置地公司
築福香港全力支持
支持機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辦公室

關於「PMQ 元創方」
「PMQ 元創方」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育中環」的項目之一,亦是發展局文物保育及活化項目,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同心基金」)牽頭,聯同香港設計中心、香港理工大學及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專門成立一間自負盈虧、非牟利的社會企業負責營運,並改造原址成為香港具標誌性的創意產業及設計中心「PMQ 元創方」(前稱「原創坊」)。 除了與設計師及創作企業家共建創意空間外,「PMQ 元創方」亦宣揚「創作企業家精神」(將創意轉化為商機),培育更多本地創作企業家及設計師,以及推動本地的創意文化。

「PMQ 元創方」伙伴簡介

  • 藝術家 Paulo Grangeon
  • Paulo Grangeon 是法國著名雕刻藝術家。Paulo 充滿活力,從事創作 30 多年,曾到歐美多個國家從事木雕工作以及舞台設計,其後於一國際產品公司任職木雕設計師達20年。其作品曾於多個國家展出。Paulo 於1997年認識並學習源自泰國的紙糊藝術,並對其產生濃厚興趣。同年更與妻子於法國開店 ”Matiere Premiere”,並設置陶瓷工作室及紙糊展坊,供諸同好。其後他更多次到訪泰國,鑽研紙糊製作技巧。 2008 年,Paulo 應世界自然基金會之邀,展開「1600 熊貓」的世界巡迴保育展,至今已與泰國方面製作過萬隻紙糊熊貓。除熊貓之外,Paulo 也嘗試其他的動物造型藝術創作,包括2009年為法國外務省創作120條紙糊鯨魚、為台灣創作200隻紙糊黑熊等。

  • 「1600熊貓之父」製作屬於港人之紙糊熊貓
  • 「1600熊貓之父」為法國著名雕刻藝術家Paulo Grangeon。早於2008 年,Paulo 應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之邀,展開「1600 熊貓」的世界巡迴保育展,以回收廢紙為材,設計不同大小的熊貓模樣,再手製成全球野生熊貓僅存數目的紙糊藝術品。Paulo 今次首次訪港,帶備共六款不同形態的熊貓作巡迴,與市民會面。除此六款不同形態的熊貓外,Paulo更特別額外為港人設計四款,百分百屬於香港人、全球獨家的全新型態紙糊熊貓,將移民到港,寄居領養人家中。

  • AllRightsReserved
  • AllRightsReserved創意工作室,成立於2003年。一直積極與世界各地的創意人士交流和合作。其大型企劃項目包括2014年與英國藝術LAWRENCE ARGENT等策劃全球最大型的熊貓慈善藝術展覽《I AM HERE》,加強大眾對瀕危熊貓的關注和支持。並於中國成都以15米高、重13噸的巨大爬牆熊貓裝置,將建築與藝術融合,讓成都國際金融中心成為時尚的新地標。於2013年策展「橡皮鴨遊世界 • 香港站」,成功製作首個香港海上公共藝術展覽。今年3月更為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擔任美術指導。其他策展企劃包括2013年的香港首個大型3D展覽《WE PRINT ORIGINALS》;為西九大戲棚2013整套主視覺系統擔任創意及美術指導,2012年「你睇!!多啦A夢嚟啦! 誕生前100年祭」以及與岳敏君合作的《笑可笑 非常笑》展覽;2010年與KAWS合作的《KAWS: PassingThrough》; 2007年和草間彌生合作的《Yayoi Kusama:Dot Obsessions》等。

  • 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 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是全球性環保組織,總會於 1961 年成立,總部設於瑞士。分會及項目遍佈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其使命是透過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以可持續方式使用可再生天然能源及推廣減少污染和浪費的行為,建立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未來。自1981年起,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透過保育、生態足印及環境教育項目,締造生生不息的地球。為響應基金會的使命,香港分會的願景是要透過保育自然環境,減少碳排放造成的污染,宣傳「惜」用資源,推動香港成為亞洲最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 「築福香港」
  • 「築福香港」活動旨在推動全民參與扶貧工作,進一步鞏固民、商、官的伙伴協作關係,由各界自發舉辦的不同活動在各區為弱勢社群提供支援,以宣揚扶助弱勢、守望相助的精神,向社會傳達「能夠幫人‧你的福氣」的信息。逾200個機構支持「築福香港」,今年一月七日至七月底期間會舉辦逾600個活動項目。

  • 創意香港
  • 創意香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零九年六月成立的專責辦公室,以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具體工作包括統籌政府在創意產業方面的政策、集中政府用作推動和加快香港創意產業發展的資源,並與業界緊密合作,推動創意產業的發展。創意香港設有為數六億港元的創意智優計劃及三億二千萬元的電影發展基金,分別資助有利香港創意產業及電影業發展的項目。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