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32

Book Corner:《無聊的魅力》 Alain de Botton

Winni Chen

撰文及圖片:Winni Chen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Winni Chen: 「最好的書能清楚地闡明你長久以來一直的心有所感…有些還能有效防止因自覺並不完全屬於人類大家族而滋生的傷感情緒。」

Alain de Botton這麼寫道。而我真的常常在他的書裡,快則在首篇的第一句,甚至早在前言,便已和共鳴不期而遇。在需要接受和習慣獨處的疫情時期,讀de Botton的書真的太合適不過,他英式的幽默和睿智的字裡行間,總能帶來安撫:Darling,你不是一個人。

《無聊的魅力》

作者:Alain de Botton

《無聊的魅力》收錄了數篇de Botton有關獨處的隨筆。首篇《憂傷的快樂》解讀的是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的畫,在霍普式的場景裡,路邊的酒館、深夜的餐廳、車站和旅館中,畫中人孑然一身,看似失落而寂寥,卻並沒讓人感到憂傷——「這是一種大家共有的孤獨,對任何一個獨處的人來說,可以有效地緩解孤獨帶來的壓抑」;觀看寂寞獨處的場景,也常常會勾起人們的靜觀與反思,察覺內心的隱惻,獲得慰籍:原來世上並非只有我是如此(這正好解釋了,為何近期霍普的畫總在社交媒體被頻頻分享流傳)。

年後探親回港後的自我隔離時,獨坐窗邊翻看了這本書,靜謐的獨處氣氛,應景得很,真像是活在了霍普的畫裡。(不曾想兩個月後,全世界都活成了霍普的畫中人)。那些霍普場景只供短暫停留,在那裡上演的孤寂感自然不會持續太久——正如當下非常態的生活,也總會過去。《無聊的魅力》裡,獨逛動物園時琢磨著人和動物的相通點、獨乘火車時用白日夢消磨時間,de Botton啟發者我們如何獨處:淡定地靜觀生活、帶上點兒哲思、幽默和自嘲去擁抱寂寞和無聊,獨處的時光自會豐盈。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