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48

Book Corner:《風土經濟學:地方創生的21堂風土設計課》洪震宇

陳智遠 | 活現香港

撰文及圖片:陳智遠 | 活現香港

一本書,就如一位朋友。我們透過文字,認識世界、理解生活、觀照自己,並切實的體會,即使一個人在路上,也並不孤單。PMQ邀請不同設計師和文化人,為大家推介一本書,好趁這段時光充實自己,從文字自癒。

為何推介此書?

陳智遠: 疫症殺大家一個措手不及,世界從此再不一樣。

我們迫不得已應對各種「新常態」,其中一個當然是旅遊業如何走下去的問題。

以往我們覺得,只要吸引最多的遊客到來,旅遊業就會興旺,大家就能賺過盤滿缽滿,旅遊發展變成全心全意追趕人數,建大橋、築高鐡、蓋酒店、立地標、辦盛事,卻不知建基在高旅客量的旅遊經濟,在疫情面前就如骨牌一樣,徹底被擊倒。

究竟旅遊的初心是什麼?當然不只是為盈利,而是讓訪客感受自己地方的好,接觸本地最真實的生活,並被這裡的人和事而感動。

我們需要完全改變以往發展旅遊的邏輯,不盲目跑量,專心經營文化內涵,重新發掘自己地方獨一無二的文化內涵,並把創意及新猷融匯入自己的根與本,發展出真摯及深刻的風土旅遊行程。

這就是台灣經常說的「地方創生」,而台灣的朋友已經實踐了許多年,並慢慢發展出一套方法學。洪震宇由廣告行業因緣際會投入了地方小旅行的設計及推廣工作,一做便十年,這本書就是他把當中的經驗及方法記下來。

基本上,「地方創生」就是一次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人要如蚯蚓一樣鑽入文化土壤,但同時也需要提升到好像老鷹一樣高的視覺,更重要是要對現實生活有深刻感受,轉化成生命的觸覺,懂得將自己生活最細膩及精彩的地方,淋漓盡致地展示給其他人。

現時「觀光客」一詞經常帶有眨義,但這裡書其中一篇序引用日本的宮崎清教授的說話:「觀光的『光』,就是人心的光華,因此,觀光就是去體會當地人的人心之華。」「而在地人的光華正是來自他(她)們對自身的了解,進而展現為各種可感的事物與人情。也許主動說出故事,又或許留給旅人自行體會後興奮地指認出來。」

香港在這方面落後了太多,但若果過去一年的教訓是,就算形勢多麼惡劣,只有繼續堅持才有希望,我們也就沒有放棄的本錢。既要急起直追,就要學懂方法,而風土設計也是一次及時的soul searchin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