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03

綠色的工廠:柏林的 Miniloft 公寓式旅館

Miniloft

撰文 RMM
圖片 ©Miniloft

一個位處異地的安樂窩,一個讓你在緊密旅程後身心得以歇息的樂園,一個讓你可以理清在旅途中所思所想的空間 :這些都是一家優秀旅館需要擔當的角色。
兩位創立 Miniloft 的建築師Britta Jürgens 以及 Matthew Griffin 選擇了能令 Miniloft 同時展現出優雅及摩登兩種不同的風格的建築物料,這正正是柏林的魅力之一


近年愈來愈多千奇百怪的住宿可供選擇,由一張梳化到一個寄宿家庭,甚至是裝潢精緻的出租公寓或膠囊旅館 –– 而 Miniloft 便以其獨到之處成為其中的佼佼者。

Miniloft ,又可稱為 Miniloftmitte,是一家由兩位在柏林找到自我的流浪建築師 Britta 及 Matthew Griffin 所創立的公寓式旅館。對於他們來說,Miniloft 便是他們在不斷尋覓自己另一個家的過程中所得到的答案。大概十年前,他們接手了一家位於東柏林廢置了的十九世紀工廠大廈並運用他們的創意及專業讓它重生。

Miniloft design Hotel 的前身, 照片拍攝於 1999 年
落成後的 Miniloft design Hotel , 照片拍攝於 2004 年

現在該工廈已經告別過去,成為一間設計優雅的公寓旅館。Miniloft 中十四個寬敞的改造單位,座落於兩座相鄰的建築物上。較舊的那一幢於 2002 年重新翻新,內裡共有三個 「Classic」和三個 「Compact」Miniloft ;而在較新的那一幢內則有四個 「Introverted」和四個 「Extroverted」Miniloft。 每一個單位內都有時尚摩登的傢具,設備齊全的廚房以及令你疲勞盡消的高床軟枕 —— 所有能令旅人放鬆並回復精力的元素都一應俱全。你可能不會相信:自從 Britta 和 Matthew 搬進他們的 Miniloft 後,他們沒有回望過去。

具現代感的 Extroverted minilofts 均設有一面向南的12米 (40尺) 長落地玻璃,令房間 (45 平方米 / 450 平方尺) 更具空間感

他們的 Miniloft 與一些柏林主要的歷史和文化遺址,例如布蘭登堡門 ( Brandeburg Gate ) ,國會大廈 ( Reichstag Building ),蒂爾加滕 ( Tiergarten )和大屠殺紀念碑 ( Holocaust Memorial ) 均近在毗鄰。對於那些想更貼近家的感覺的朋友,集中了熱門酒吧,咖啡店及畫廊的 Hessiche Strasse 小區是你的必然之選。著名的柏林現代美術館 ( Hamburger Bahnhof ) 亦位於附近,相當便利。

Miniloft 的其中一位成員,Telegrau 在 Miniloft 的草坪屋頂上偷閒

Miniloft 走在城市規劃的最前線,親身展示了科技,社會與經濟對建築的影響。兩位建築師讓我們看到一個完美地融合了設計元素及當代建築的作品。整座建築的設計以盡量減少對大自然環境的影響為宗旨:在夏天,遮陽系統可有助減低能源消耗及保持室內涼快;草坪屋頂可減少雨水的溢流,令空氣清新怡人,更能令屋頂保持最佳狀態。即使細微如建築物內的用電亦經過考慮,Miniloft 的電力均來自 100% 的可再生能源,例如風能或太陽能。

Miniloft 裡的一張由野花和小草編職而成的地毯,以及秋天的Miniloft 花園

這個獲獎無數的綜合大樓在很多設計及建築書刊內均有介紹及報導,例如 《 A 10 》,《 Deutsche Bauzeitung 》, 甚至在 Venice Biennale’s German Pavilion 中亦大受好評。有著外露石塊建築及佈滿燈泡的老舊建築物具有粗獷,工業式外表;而較新的建築物則處處散發著愜意,溫馨的氣息而且隨時準備為新住戶打開大門;兩座建築之間形成強列的對比,相映成趣。Miniloft 是為了盡可能滿足每一位住客的要求而創立的,作為一座多用途建築物,它的靈活性讓它即使經歷時代更替仍然能大放光芒。

由鋼鐵及混凝建造而成 Miniloft 位於柏林的 Mitte 區

官方網站: http://www.miniloft.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