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发布日期: 2014.04.11

「PMQ 元创方」五月试业 香港新晋设计师率先登场

新闻稿:下载PDF

(香港.2014年4月11日) 由「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变身成为设计创意新地标的「PMQ 元创方」,经过两年多的活化工程,即将于今年四月十四日,即下星期一局部开放,预计约有30间设计工作室率先开始营运,而且将于五月九日开始试业。「PMQ元创方」将有超过100位设计及创意企业进驻,充份展现出本地新晋设计师的创意和创造力。主要类别为时装设计/时尚生活产品设计,合共约占50%;其余创意设计类别包括:时装饰物、食品、家具、珠宝/手表、设计服务及设计廊等。其他商业及餐饮单位亦会分阶段开业,加上项目内的展览场地和活动设施,预计「PMQ元创方」可于本年六月下旬正式开业。

「PMQ 元创方」总干事曾昭学表示:「『PMQ 元创方』的使命是打造一个供设计创意精英与商业专才共同合作和发展的平台,培育创意企业家,为香港创意产业,出一分力。这是一个开放和互动的平台,需要各界人士参与和共创,并可衍生无限的可能和机会。「PMQ 元创方」下星期一开始局部运作,我们需要公众给予宝贵意见,帮助我们不断改善,精益求精。进驻「PMQ 元创方」的设计师亦已准备就绪,展现其独特的创造力,希望市民能到访支持,为他们打气。」

「PMQ 元创方」于四月十四日开始局部开放,市民不但可以在各类精品小店内欣赏各式各样的设计心思,亦可参与由设计师精心策划的创意工作坊及文化活动。为了表达对这批新晋设计师的支持,28 位来自本地及海外的设计师更精心呈献 “We are PMQ” 展览,透过设计师们对「P」、「M」、「Q」三个英文字母匠心独运的演绎,发挥「共创和参与」的精神,并鼓励新晋设计师善用「PMQ 元创方」这个平台,绽放异彩。

此外,「PMQ元创方」亦特别在4月19日至21日及4月26日至27日举办定点导赏活动,届时将有专人在项目内的七大历史焦点,为访客介绍相关的历史和故事,费用全免。由4月25日开始的周五、六及日亦会定期举办夜市(Night Market),为市民提供多一个周末消闲好去处,详情请参阅PMQ网页https://www.pmq.org.hk

关于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

中央书院(皇仁书院),是香港第一所为公众提供高小和中学程度的西式教育官立学校。1889年,书院迁往鸭巴甸街及荷李活道交界,改名为维多利亚书院,其后于1894年再次改名为皇仁书院。书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受到严重破坏,其后于1951年兴建香港第一所为华籍员佐级警员而设的已婚警察宿舍。政府于2010年11月正式公布将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改造成为标志性创意中心,现名为「PMQ元创方」。为承传历史及文化并支持文物保育,本址已设立一个地下展示廊,重现前中央书院地基遗迹,并免费开放让公众近距离观赏。

关于「PMQ元创方」

「PMQ元创方」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育中环」的项目之一,亦是发展局文物保育及活化项目,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同心基金」)牵头,联同香港设计中心、香港理工大学及职业训练局辖下的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专门成立一间自负盈亏、非牟利的社会企业负责营运,并改造原址成为香港具标志性的创意产业及设计中心「PMQ元创方」(前称「原创坊」)。

除了与设计师及创作企业家共建创意空间外,「PMQ 元创方」亦宣扬「创作企业家精神」(将创意转化为商机),培育更多本地创作企业家及设计师,以及推动本地的创意文化。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