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14.04.11

「PMQ 元創方」五月試業 香港新晉設計師率先登場

新聞稿:下載PDF

(香港.2014年4月11日) 由「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變身成為設計創意新地標的「PMQ 元創方」,經過兩年多的活化工程,即將於今年四月十四日,即下星期一局部開放,預計約有30間設計工作室率先開始營運,而且將於五月九日開始試業。「PMQ元創方」將有超過100位設計及創意企業進駐,充份展現出本地新晉設計師的創意和創造力。主要類別為時裝設計/時尚生活產品設計,合共約佔50%;其餘創意設計類別包括:時裝飾物、食品、傢具、珠寶/手錶、設計服務及設計廊等。其他商業及餐飲單位亦會分階段開業,加上項目內的展覽場地和活動設施,預計「PMQ元創方」可於本年六月下旬正式開業。

「PMQ 元創方」總幹事曾昭學表示:「『PMQ 元創方』的使命是打造一個供設計創意精英與商業專才共同合作和發展的平台,培育創意企業家,為香港創意產業,出一分力。這是一個開放和互動的平台,需要各界人士參與和共創,並可衍生無限的可能和機會。「PMQ 元創方」下星期一開始局部運作,我們需要公眾給予寶貴意見,幫助我們不斷改善,精益求精。進駐「PMQ 元創方」的設計師亦已準備就緒,展現其獨特的創造力,希望市民能到訪支持,為他們打氣。」

「PMQ 元創方」於四月十四日開始局部開放,市民不但可以在各類精品小店內欣賞各式各樣的設計心思,亦可參與由設計師精心策劃的創意工作坊及文化活動。為了表達對這批新晉設計師的支持,28 位來自本地及海外的設計師更精心呈獻 “We are PMQ” 展覽,透過設計師們對「P」、「M」、「Q」三個英文字母匠心獨運的演繹,發揮「共創和參與」的精神,並鼓勵新晉設計師善用「PMQ 元創方」這個平台,綻放異彩。

此外,「PMQ元創方」亦特別在4月19日至21日及4月26日至27日舉辦定點導賞活動,屆時將有專人在項目內的七大歷史焦點,為訪客介紹相關的歷史和故事,費用全免。由4月25日開始的週五、六及日亦會定期舉辦夜市(Night Market),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週末消閒好去處,詳情請參閱PMQ網頁https://www.pmq.org.hk

關於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

中央書院(皇仁書院),是香港第一所為公眾提供高小和中學程度的西式教育官立學校。1889年,書院遷往鴨巴甸街及荷李活道交界,改名為維多利亞書院,其後於1894年再次改名為皇仁書院。書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到嚴重破壞,其後於1951年興建香港第一所為華籍員佐級警員而設的已婚警察宿舍。政府於2010年11月正式公布將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改造成為標誌性創意中心,現名為「PMQ元創方」。為承傳歷史及文化並支持文物保育,本址已設立一個地下展示廊,重現前中央書院地基遺跡,並免費開放讓公眾近距離觀賞。

關於「PMQ元創方」

「PMQ元創方」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育中環」的項目之一,亦是發展局文物保育及活化項目,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同心基金」)牽頭,聯同香港設計中心、香港理工大學及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專門成立一間自負盈虧、非牟利的社會企業負責營運,並改造原址成為香港具標誌性的創意產業及設計中心「PMQ元創方」(前稱「原創坊」)。

除了與設計師及創作企業家共建創意空間外,「PMQ 元創方」亦宣揚「創作企業家精神」(將創意轉化為商機),培育更多本地創作企業家及設計師,以及推動本地的創意文化。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