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15

跟媽媽上班

和家工藝

撰文 Kit Chan
翻譯 Venus Purnama
圖片 Kit Chan

要不是那突如其來的天災,按照人生藍圖,剛踏出校園的Rachel,現在已經在尼泊爾一家精品酒店工作,展開新生活。

然而去年春末一場地震,徹底打斷其計劃。「起飛前兩天,尼泊爾大地震,迫著延遲出發。」機票再訂了,結果臨離開前的三天,當地再度發生強烈餘震。

Rachel開始猶豫:這大概預示了甚麼……或者不該選擇這條路?

可以走的路,還有另一條:她是英日混血兒,媽媽貴子是日本人,一直跟丈夫定居英國,去年搬到香港,同時把老家的陶瓷店搬過來;Rachel本來趁入職酒店前的假期,來港幫忙打點新店,沒想到地震來了,這就決定留下,跟母親一起經營小店,結伴上班。

這也許是出於意外,可是Rachel樂於迎合,因為這家小店,是媽媽一直以來渴望的第二事業:「在這之前,她做過十年宴會大廚,煮fusion菜特別擅長,曾為卡麥隆(現任英國首相)做菜哩。」Rachel眉頭揚起,掩不住神氣。

但,幾年前媽媽身體出了狀況,退出廚房,她就把握機會游說:你常碎碎唸著開店賣瓷器,那還等甚麼?

話說回頭,二十出頭的女孩,跟母親一起工作,朝夕相對,大多數人肯定吃不消;可是Rachel自覺幸運:「我媽是世上最容易相處的人!我脾氣比她還大。」

而這段合作關係,也填補了人生中某一格空白。

「我十三歲起便到寄宿學校讀書,後來又往日本唸大學,整個成長期也不在媽媽身邊。」她突然秀出狡黠笑容:「這也好,那些可怕的反叛和憤世嫉俗,她完全不用目睹。」

現在,她以成年人的姿態回來,跟母親成為生意夥伴,不時結伴到日本益子、笠間地區的山間,拜訪陶瓷藝術家,將作品帶回來。

兩代人的眼睛,各取所好:貴子專挑傳統、重手藝和實用性的端莊食器,而Rachel就偏好質感粗獷,設計帶有破格味道的藝術作品。

暫時出現過的最大分岐,在於一顆「檸檬」:一隻搓成檸檬形狀的淡黃色碟子。

「有點孩子氣,想不到怎麼去用。」貴子還未說完,Rachel馬上搶白:「好可愛!有甚麼不妥?」

意外還是陸續有來:陶瓷店本來是為媽媽圓夢,一年下來,Rachel不知不覺對陶瓷工藝生出興味,甚至比媽媽走得更遠──前陣子報讀陶藝班,暫時上了四節課,某天大概會出現自家作品,教媽媽好看。

地址:和家工藝, S403, 4/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