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24

癡線遊園地

LAAB實現室

撰文 Kit Chan
圖片來源: PMQ元創方 & Kit Chan

那是一個異想天開的空間:走進去,鋪天蓋地都是條子,或長或短地相疊,結成一幅顏色亮麗的地氈。

冷不防碰到一面哈哈鏡,人與景物登時扭曲,筆直的赫然轉彎;端好有時,瘋狂有時,就看你站在哪處,用怎樣的視點去察看世界。

這地方,真是如假包換的「癡線」──由一行行mt紙膠帶癡出來。

它是建築師事務所LAAB的最新作品,為剛剛啟動的【Stick with Joy 傳承喜悅 — 紙膠帶創意生活展】,把PMQ元創方的中庭廣場,包禮物似地,翻頭換臉地披上新衣。

看來複雜多變的顏色,選取自mt目錄中三種經典色系:琉璃(藍)、向日葵(黃)及艷麗粉紅,追本溯源,額外多了一分致敬況味。

「這幾種顏色,在pantone表找不到一模一樣的,自行列印出來也有色差。」LAAB設計總監Otto訝異mt用色的精準:「都是反璞歸真的顏色。」

因著和紙半透明的特質,兩行紙膠帶疊在一起,互動之後混成新的顏色,光影下顯得立體,視覺效果強烈而明亮。

細細編織出來的構圖,參考了現代主義的美學,看上去摩登,可也雋永。

眼利的香港人,置身其中,記憶馬上湧起:散落四周的滾筒及圓筒形裝置,顯然是紙膠帶中間的圈,但靈感同時源自舊式公共屋邨的遊樂場設施,那些爬高攀低捐窿捐罅,以及跌痛屁股的時光,叫人好生懷念。

然而LAAB要表達的,不停留於集體回憶,還包括空間設計的智慧:「弧形鏡面將直線扭彎,並帶來光影層次,增加體驗和欣賞的意欲──最重要是提升一塊空地的想像空間。」Otto補充。

鏡面擺放位置都有考究。比方說,兩塊弧鏡夾住的空間,神奇地脫離現實,可以看到無限個自己
又例如走上高層往下望,地面某一段會忽然下陷,彷彿能夠走進地底,路面亦會迂迴曲折。


換言之,這個大形地景,若然缺了人的互動及參與,永遠不會成立:「每個人都可以在當中捕捉屬於自己的角度,拍些得意照片,創造自己的moment,這樣人跟空間就有回憶。」Otto如是形容。

團隊把作品取名Colourscape,一塊有能力逗人開心的地氈,無分年紀,不論階層,只要走在上面,眼睛自會找到好玩的。

如此一件作品,就像熱熱鬧鬧的提醒:

生活需要空間,而空間需要少一點規範,換來多一點幻想

展場前身是已婚警察宿舍,中庭曾經是住戶聯誼的公共空間,樓房和地面之間的無形親密關係,隨著改建而消失,到今日由LAAB嘗試利用紙膠帶,一黏一貼地重塑。

「回想以往香港的居住環境,由屋企窗口往下看,可能已經有許多畫面。」Otto覺得是時候珍惜,前人曾經用心設計的社區空間,然後更積極地,為未來的建築作借鏡:「現在我們也有公園遊樂場,但某程度上缺少了簡單直接的快樂。」

一圈圈紙膠帶,曲與直之間,照見出另一個宇宙;而LAAB名字中的兩個A,本來就帶有雙重意思,一為Art,二為Architecture──把藝術帶進建築,不忘人文關懷的設計,別有一種親和的美善。



LAAB實現室:http://www.laab.pro/

Stick with Joy 傳承喜悅 — 紙膠帶創意生活展

日期:2016年12月16日至2017年1月4日

https://www.pmq.org.hk/event/stick-with-joy-2016/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