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08

引號內的X

Open Quote

撰文 Linus
圖片 Open Quote

作為一家店,這樣的名字有點稀奇:Open Quote,一對蝌蚪逗點,即我們的開引號。

那麼引號內包含甚麼?

「這裡是沒有單一內容和文化涵義,甚麼都可以,甚麼也是,希望打開新的天空。」店主Ricky的答案更為玄妙。

的確,這店就像雞尾酒,各種原素混雜一起:既賣生活家品,有文具飾物,甚至還引入食材上架;中間位置擺放大量書籍和唱片,再走入一點,又會出現一個小小的展場,定期為香港藝術家辦展覽,以及講座、工作坊和音樂會等。

這樣一個複雜多元的空間,該怎麼定義才好?!

陳設由本地設計師負責,在歐洲運來船木和舊家具。

特設藝廊,定期展出本地藝術家作品。

見店如見人,Open Quote的定位,跟Ricky自身經歷肯定有關:從事圖像設計的他,數年前為了突破自己,拋下香港的安逸生活,到倫敦進修設計。

「那時完全被工作抽乾,半點熱情也不剩。」他坦然道。

修畢課程,吸收新的養份後,他作出更驚人以危險的舉動,一個人跑到冰島和格陵蘭流浪,三更半夜拿電筒摸黑上雪山,和自己對話。

別人眼中的極嚴峻環境,對他來說,就是修練的好地方。「尤其格陵蘭氣氛沉鬱,自殺率很高,感覺跟死亡接近……但這正好逼使我看看自己有能力走多遠,極限是多少。」

這段難得體會,他仔細記下來,寫成遊記《69°N 51°W》,回顧這段放任但具啟發的流浪。書名簡單直接,就是格陵蘭經緯度。

書本出版後,他選擇留在老家香港,但並不代表冒險就此完畢。甚具實驗味道的文創商店Open Quote,或者是另一次更龐大、更未可預料的旅程。

從書商收集了被廢棄的報銷書本,設計了這張別具特色的桌子。 // 戲院座椅,由印度找回來。

目的地還未在望,但Ricky希望過程能為這城市貢獻一點。「其實這裡有很多出色的藝術家和設計師,也許只欠一個發表平台吧。」

無論如何,引號後永遠一片空白:載滿無限可能,是個有生命力的符號X。

開幕當日,Ricky親自表演。

地址: Open Quote, S401, 4/F, Staunton, PMQ (已遷出)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