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04

甜美油漆

513 Paint Shop

撰文 Linus
图片 513 Paint Shop

513 Paint Shop的故事,得由一張小孩子的木凳仔說起。

两年前,在香港生活的法国画家Elsa想为儿甥女粉饰一张木凳,作生日贺礼。然后她非常讶异:怎么全香港也找不到一种100%安全而环保的油漆?

安全的意思,就是不含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一种具挥发性的有毒化合物,如甲醛、二甲苯、苯等,对人体具有刺激性,可引致眼睛不适,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也增加哮喘病发机会;更甚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以及损害肝和肾。

513 Paint Shop的故事,得由一张小孩子的木凳仔说起。

结果,Elsa找来当室内设计的好友Eunice帮忙,于瑞典一家制作全无VOC的环保油漆生产商订货,劳师动众,就为了髹一张小凳!

而这故事还有后续:Elsa和Eunice受此恼人事启发,决定把北欧油漆引入,合作成立品牌,并开设商店,展示一种香港从未出现的油漆店──布置得像法国那些精品杂货店,一室温婉,甜美得可以。

但真正的眼睛糖果,肯定是那一樽樽jam size的无毒油漆,红的黄的灰的绿的紫的,合共30种颜色。名字就更不落俗套:elephant、silversky、banana split、wild silk、lagoon……制造猜猜估估的趣味。

猜一猜这些黄色的无毒油漆该配个什么有趣的名字?

乍看以为是法国街头的可爱杂货店。

当然你可能还是禁不住问:小至100毫升的油漆,可以干什么?髹墙当然不足,但就可以让人把家中墙壁一角略为粉饰,或者做些轻巧木工,过过DIY的瘾头,重点是不用担心三心两意的人挑错颜色,害得一整罐油漆白白浪费掉。而且店里还是有各种大罐装油漆,为需要大幅度髹漆的人而设。

这间由女生主理的油漆店,跟欧洲渐渐流行的Designer paint shop异曲同工,每件东西也是干净亮丽,固然跟到五金舖买油漆不能相提并论;唯一共通点可能是那份源自人与人交流的情味──Elsa和Eunice利用自己的专业,担当类似顾问的角色,欢迎客人请教该选哪种颜色、用什么工具才适合等等,让髹漆不再是苦差,反而成为一次愉快的创作体验。

白布抹上不同颜色的油漆,一目了然。小小的door knob,可以靠自己粉饰。

各种工具如小扫,一应俱全。
油漆都是jam size的,看来份外甜美。

一瓶小小的油漆,就這般成為催化劑,讓所有人成為自己家居的設計師,或者大畫家。

地址: 513 Paint Shop, S513, 5/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