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17

不當怪獸媽

513 Paint Shop

撰文 Kit Chan
翻譯 v_p
圖片 Kit Chan

也許是湊巧,大概是命定,Eunice的店,一直跟小孩子分不開。

故事源自一位小不點:她有一位當畫家的法國朋友,打算為初生的兒甥女親自髹一張小木凳,作為禮物。沒料到找遍全香港,也沒有100%天然、對小孩子無害的漆油。

其時任職室內設計的Eunice出手相助,訂購一種來自冰島和瑞典的環保漆油,好友難題馬上解決,同時靈機一觸地帶來創業念頭──兩位女生拍檔開店,正式引入這類香港絕無僅有的漆油,不含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一種揮發性化合物,包括甲醛、苯等;當超出一定濃度,就有機會引起敏感、流眼水和頭痛,長遠甚至損害肝、腎和神經系統,增加患癌風險。

近年備受討論的「病態建築症候群」 (sick building syndrome),元兇之一就是VOC。糟糕的是,許多人儘管知道漆油有毒,卻誤以為氣味散去便安全;「裝修工程完成一年後,VOC只揮發掉一半,即使嗅不出來,仍能影響身體。」Eunice解釋。

她的漆油店,格調優雅得像歐洲雜貨舖,而那些漆油更討人歡心,包裝成一瓶瓶果醬,顏色親自調配,名字充滿浪漫想像:純白色是「棉花糖」,鮮黃色叫「香蕉船」,紫色代表「無花果」,米黃由「洋甘菊」代言……淺灰更好玩,喚作「打字機」!

特地推出小瓶裝,為方便人們買回家小試牛刀;一百毫升分量,剛好足夠粉飾半面牆,又或者在家具布袋上繪畫,既替家居改頭換面,也可免去沒能用光的浪費。

店子開業以來,一直吸引不少關心子女健康的媽媽們,而不出半年左右,Eunice懷孕了──當自己由老闆變成顧客一份子,她忽地發覺,做媽媽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是有點可怕。」Eunice笑至眼睛瞇成一線:「會忍不住瘋狂上網看各種資訊,認識其他媽咪,話題總是說不完。」

而本來漆油只是誤打誤撞的一門生意,當下亦變得切身;「會認真地想:只是家居硬件天然無害,那是肯定不足夠的。」

可別以為她是另一位怪獸家長,緊張的並非報讀playgroup、學這些那些以作鋪路,著眼點是:小孩子在甚麼環境下長大?

「上餐館吃飯,通常是媽媽爸爸各自看電話,囝囝就在玩iPad!」她覺得這樣下去絕對不行:「小朋友習慣一按鈕便得到效果,那他們會成為怎樣的人?」

她寧願世界保持老土,盡可能簡單:店裡額外多出一個小角落,放著塗顏色習作、環保木材玩具、偵探猜謎遊戲、簡易DIY勞作等,都是社會還「原始」的年代,小朋友的傳統手作玩意。

也開始舉辦工作坊,邀請家長前來,跟子女一同做手作,即使簡單如塗塗畫畫;「至少那一刻大家眼睛暫時離開屏幕,一起完成一件事,帶走一份經驗和回憶。」

她坦言現在的人對生兒育女很有保留,就連自己媽媽也不鼓勵:「她常說世界好差,人太多了,生活質素怎會好,生下來一定吃苦!」

可是她選擇相信,所有事物都是循環,壞的過去,好的自會來:「我會盡力讓他成為一個好人,將來他就會把好的東西交給世界,那他就不會是個受害者了。」

囝囝已經歲半,開始懂得拿起小帚,在媽媽給他的潔白紙張上,自己一筆一筆去填上色彩。

地址:513 Paint Shop, S513, 5/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