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02

传奇毛毡

Debbie Leung

撰文 Linus
图片 Debbie Leung

Debbie的故事,说不上离奇,却真的有点曲折:年轻时修读法律,做过一阵子执业律师,结婚后随丈夫往美国定居,攻读哥尔夫球管理;回流香港后,曾开设高球训练中心,但觉生意令人太疲累没趣,于是提早退休,搬到内地中山一所小屋生活,丈夫打哥尔夫球,她就在工作室埋首做陶瓷、烧玻璃。

这样一晃数年。十年前有一回到纽西兰旅行钓鱼,遇上一位德国人老师,向她介绍一堆毛绒绒的东西,人生下半场马上来个180度转向--那东西是羊毛毡纤维,把她拉进神奇的工艺世界。

左:晚装、手袋、帽子、披肩,都可用羊毛毡制作。
右:可爱的童装鞋,既保暖又天然。

「真的好magical。」Debbie总是这样形容羊毛毡:「那是人类进化过程中最原始的衣物棉料,毋需任何机器,把一堆纤维推推拉拉,拿木棍碌几下,加少少碱水,好端端地一堆毛,这就变出一张毡,好神奇!」

事实上羊毛毡起源也真传奇:据悉古代牧羊人放羊时经过矮草丛,羊群给树枝擦过留下羊毛,牧民拾起来放入鞋内--羊毛毡不断跟脚板磨擦,加上脚汗,脱鞋后就此出现一块布品似的东西。

近年文艺女生间十分流行的手作仔,把一束束羊毛毡笃成小毛球,就是最简单的纤维制品;当然Debbie做的就复杂得多:开始时也是小小的毛球,后来学会织毛毡,再之后就是裙子上衣围巾手袋帽子……到今天正式开店,连羊毛鞋和iPad套也会做了。

本来,羊毛毡防水保暖不易燃,从前是最实用方便的衣物;可是后来棉花出现,人类开始嫌它粗枝大叶;直到60年代,澳洲人想到以羊毛毡结合丝和棉麻来织布,这才令它重新流行,即使在时装大世界中依然小众。

左:一丝一丝的羊毛毡,就是人类最原始的衣物原料。
右:店内试身室屏风,像不像老店铁闸?

在Debbie眼中,羊毛毡可爱,因为它可以用尽每个分寸:「它是世上唯一可以无缝制衣的物料,不用裁剪,没原料会浪费。做错了,拆开再织过就成。」

她甚至会用茜草、黄枝子等草药来替纤维染色,贯彻自然。

「我绝对不是时装人,由始至终只想做一些永不过时的设计,款式长青而耐用。」她说:「你可知道羊毛要多少时间才能腐化分解?拿去烧也是烧不尽啊。」成立个人品牌和开店,很大程度也为了推广鲜为人识的老工艺。她把这称为slow fiber movement:宁可花多点时间,去做传统的天然的,尽可能不遗下多余的无谓的。

有關关: Debbie Leun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