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14

一切 从简

Bathe to Basic – Home Store

撰文 Kit Chan
翻译 Venus Purnama
图片 Kit Chan

故事由恼人的痕痒揭开序幕。遇上皮肤敏感,一般人会搔个不停/ 情绪低落/ 找医生求救……诸如此类;设计师Edmund 的解决办法,更简单直接──向用了多年的化学洁肤产品说再见。

「那些皂液总是好滑,没能清洗干净。」那时刚巧有朋友学懂自制肥皂,他就想:我也可以自己做?

结果,敏感问题得到改善,并意外地为他带来第二事业:五年前和朋友成立洁肤品牌,售卖手工肥皂、洗发及洁面产品等,用的都是天然材料,例如姜、洋甘菊、黑芝麻等,不使用致敏的化学香精之余,也加进好玩点子──新春时推出碌柚叶肥皂,洗澡同时赶走霉运!

去年正式开设实体店铺,除了洁肤产品,还引入本地蜜糖、空气净化盆栽、天然蜡烛等,照顾各种需要。

每当有人认定Edmund 是环保份子,他都会急着澄清:「只是由自身出发,找自己合用的,然后给别人多一个选择吧了。」

可他亦承认,一块肥皂,不只影响肌肤,还藏着遭人忽略的魔鬼细节。

可他亦承认,一块肥皂,不只影响肌肤,还藏着遭人忽略的魔鬼细节:例如当植物油跟碱水混和后,皂化成肥皂时,会产生有保湿作用的天然甘油,清洁同时滋润肌肤。

「只是由于甘油珍贵,工厂式生产的肥皂会在制作过程中把甘油抽出来,转售谋利。」他解释。

再寻常一点,一枝天天使用的牙刷,也带来思考。

每年有超过47 亿支塑料牙刷给丢到海洋及堆填区,叫地球吃不消;如果改用竹子来制作,丢弃后能天然分解,不就更好?

Edmund 希望,这间店能够作为提醒:每个消费行为和决定,都在影响自己,影响世界。而看似新奇的天然产品,只不过是科技未发达的年代,前人解决日常所需的老好智慧。

有时候,「落后」一点,简单一点,看来是另一种进步──地球是大家的,咱们种的果,最终还得一起承受。

地址:Bathe to Basic – Home Store, S403, 4/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