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01

如果餐具会说话

好器色

撰文 Linus
图片 好器色

一只只碟子,上面放了莲藕、西兰花、青豆、粟米、苦瓜、洋葱等等,看来非常可口!

可是它们全都吃不得,只是食物留在碟上的「封印」。

这些餐具,来自艺术家黄美娴(Yokky)跟两位朋友成立的品牌「好器色」,名为foodprint:顾名思义,原理就似玩印仔,趁还未烧陶之前,把瓜菜水果印在泥上,留下各种细腻图案。

当西兰花碟碰上太阳蛋和多士,顿变风景画。

「泥土好奇妙的,你把东西印上它,明明是100%如实记录,到烧出来又不是100%如实物一样,那变化完全organic,控制不来却有趣。」Yokky认为。

细心检阅,食物质感活灵活现,实在无从按捺,不伸手去触碰:一排排从碟面冒出的芦笋,整齐而神气;杨桃一颗颗切了薄片,优美如海星浮游;还有凹凹凸凸的菠萝钉,效果几可乱真...最惹人失笑的,肯定是怪兽般张牙舞爪的一对鸡翼!

选择这些食物,不全因为印上去特别亮丽,而是基于Yokky的自身经历,或者是格外偏爱的食材;表面是有趣花饰,里头都藏了故事。

每种食物背后,都有故事可以说。

食物留下的印记,除了味道,还有更多。

拿食物当创作道具,是她的拿手把戏。Foodprint餐具出现前,她曾创作一批「藕言」陶器:把一块块莲藕片,巧妙地融入水杯、碟子等餐具,看来有点出奇不意,可又没觉半分突兀。

看中污卒卒的莲藕,而不是更脱俗的荷花荷叶,因为这东西除了好吃,也是她跟妈妈的某种联系;从前母亲最爱用莲藕入馔,久而久之,她也给薰陶至极爱莲藕。

直到母亲离开,她才发觉莲藕就像父母,不计回报地养育子女:「莲藕一直是配角,甘心为上面的花和叶吸收营养。」

莲藕,寓意一份无偿亲恩。

藕言系列,令餐具多了情味。

而使用這蓮藕餐具的人,也許會因為創作概念,想起自己父母?

藕言系列,令餐具多了情味。

鱼儿印在餐碟上,炯炯有神。

Yokky成立「好器色」,就为了让本来没有嘴巴的餐具,能够说得出故事──说关于食物,关于生命,关于味道以外的一些回忆。

品牌简介这样写:用泥土的质感、釉彩的温润、器具的造型,连系自然与四季,在默默流动的生命气息中,为你的记忆进行补白。

回忆一旦印下来,就磨灭不了。

地址: 好器色, H207, 2/F, Hollywood,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