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34

美麗怎樣鑄成

Loupe

撰文: Kit Chan
圖片: Kit Chan

拿起一件金器,閃爍爍地,極盡華麗。然後腦袋開始計算:重量多少?純度幾高?保值潛力怎樣?

當眼睛充滿錢幣符號,給怪可憐地丟在一角的,是首飾誕生前的種種巧思;而我們大概忘記了,每件珠寶金器,從來都是設計品。

要把珠寶製作帶回設計主導,先要閉上勢利的眼,掏出一副放大鏡,仔細看真作品背後的旅程──這是Loupe(意即鑒賞珠寶的放大鏡)的源起與初衷。

那是由周大福藝術基金策劃的項目,嘗試提供一個複合式空間,將不同背景的新晉珠寶設計師放在同一工房,本地的外國的,並且提供設備及銷售位置,形成一個小社群,互相學習和借鏡,等待不同文化相遇下擦出火花。

本地傳統打金工匠每星期都會來訪,以豐富的實戰經驗,為駐場設計師作出技術支援,既讓兩個年齡層的匠人交流,也說得上工藝傳承。

更重要是,這開放式空間,歡迎所有人前來,見證珠寶的製作實況,甚至有機會跟設計師直接交流,讓這神神秘秘的行業顯得透明。

心意大概不容置疑,但一個關乎打金鑄銀的空間,應該怎樣去營造,才能洗去老氣橫秋,還設計一個公道,叫人重新注目?

答案依然是「設計」:長長的空間,給割成五間房,顏色經過計算,由最初的白,中間過渡成灰,漸漸走到最前的黑,象徵一段旅程,關於珠寶由石頭演變成藝術品的經過。

牆壁物料也有考量,選用馬來漆(Venetian Plaster),帶有大理石的優雅紋路,跟首飾原材料如出一轍,經懂得處理的裝修師傅小心批盪,還得批上三層才達最佳效果。

中間是展覽廳,把外國前瞻的珠寶潮流帶過來,小至一顆戒指,也能照見世界;最近展出的是荷蘭藝術家丹.羅斯加德的「霧霾寶石」:將北京收集得來的霧霾顆粒,經壓縮後製成寶石,設計出戒指和袖扣等,每一枚大小,相當於為地球換取1,000立方米的潔淨空氣。

接著還有柬埔寨的炸彈珠寶,戰爭遺下的炸彈碎片燒製成飾物,用珠寶訴說世界議題,比美麗更大。

空間結尾是隱蔽的小茶室,邀請烘焙師以珠寶為靈感,設計賣相精美的甜品,同時帶來誘因,教人願意延長逗留時間,讓剛看過的好好沉澱。

總的來說,Loupe是一副放大鏡,而鏡中有個尚待探索的宇宙。

過份刺眼的光芒褪去,鏡頭下的珠寶,美麗在過程,以及許多生命力,創意與可能。

Loupe | H410, 4/F, Block B,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