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創領域 #11

一本書 一場歷險

Open Quote

撰文 Kit Chan
翻譯 Venus Purnama
圖片 Kit Chan

Ricky 經營書店的方法,完全跟大型書店背道而馳:不介意出版日子的新舊,只要覺得精彩,就會放在當眼位置,題材冷門不成問題;亦特別騰出地方售賣香港未算流行、由出版者獨立編製的ZINE ( 書誌),「大書局容不下的書,在這兒倒是銷情不差,也有人專程來找哩。」他聳一聳肩。

書本分類也不常見,比如「最美的書」,是曾在中國獲頒設計獎項的刊物,一般書店未必找到;甚至會用設計師的名字去分類:「像台灣的聶永真,代表新生代的設計哲學,值得佔用一格。」

這樣「另類」地介紹書籍,不為噱頭,而是出於一個大大的問號:一本書遇不到知音,代表它沒有存在價值?

在人人滑手機閱讀、實體書快被邊緣化的世代,斗膽以非主流方式去經營書店,豈不是非常冒險?

「我相信紙張的質感,沒東西有能力取代。」Ricky 字字鏗鏘地:「某頁紙摺了角,或者皺起來,都為看書的人引發另一些感覺和回憶,是實實在在的。」

對書本格外執著,亦因為他本身也是一位作者,開店前曾經出版遊記《69°N 51°W》(格陵蘭的經緯度),寫下一場非比尋常的旅行:往冰島及格陵蘭流浪,在嚴峻地理環境下,冒夜爬上雪山紮營獨處。

「格陵蘭自殺率非常高,氣氛跟死亡很接近,卻是一個思考的好地方。」藉著歷險,他把自己迫向牆角,挑戰能耐。

那是影響他生命的一部作品,出版後摘下新晉作家獎,卻敵不過大型書店流水作業的營運模式。「上架時間僅有兩星期,賣不好就要下架。」直到自己成為書店主人,他決定給書籍另一次機會,上架期長達半年——儘管那將是另一種平靜的冒險。

「有時候總得豁出去,才能看見更多可能。」

Ricky 的做人哲學,早就寫在其作品《69°N 51°W》的封面:the most difficult journey⋯is the one that lies within ourselves。

打開一本書,就如跳進另一世界,由作者導航,迎向深不見底的未知。

地址:Open Quote, S401, 4/F, Staunton, PMQ (已遷出)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