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03

疯狂蜡艺

BeCandle

撰文 Linus
图片 BeCandle

「我觉得蜡烛可塑性很高,是工艺,也是一种创作,有很多可能性。」设计师Xavier说。

他绝不是凭空白说,出自其手的蜡烛,往往有一点疯狂,足以让人目瞪口呆:两年前,他从亲人家中翻出封尘的硬皮字典、菲林相机、旧款电话等东西,以矽胶倒模,注入溶掉的蜡浆,硬化后脱模,制成实物原大的蜡烛,像真度和精致度也是不能置信。

Xavier解释创作背后理念:「那些旧物以前都也流行过,后来被数码产品淘汰,慢慢消失……就像蜡烛燃点后会渐渐熔掉一样。」

这批作品,打开了他的蜡烛设计大门,成立品牌BeCandle,他主力创作蜡烛,并找来多年好友Gary负责市场推广,开拓蜡烛世界的无穷可能。

Cheung Fun
几可乱真的蜡烛肠粉,上面还有甜酱!

而这世界好像愈来愈有趣。继怀旧产物系列后,他们制作过圣诞树、富士山、骷髅头造型的作品,效果同样饶有玩味。直到去年尾,Xavier惯常往深水埗合益泰吃他最爱的猪肠粉,岂料当下灵光一闪:如果用同一种做法,把蜡浆当米浆办,也可以做蜡烛啊。

于是,他真的落手去拉蜡烛「肠粉」,待蜡浆半凝固,把粉皮切片,跟著捲成长条形,切粒,浇上甜酱(当然也是蜡制的),一碟惊为天人的肠粉这就出现。

Dim Sum
一盅两件,点起来,有种亲切的温暖。

左: Fan Guo
右: Siu Long Bao

这小试牛刀尤如强心针,接踵而来是更厉害的几款「点心」:烧卖、粉果、小笼包,全都是人手制作,运用五颜六色的蜡浆,模仿点心师傅的做法,包包掐掐,真实程度教人拍案叫绝!

这批蜡烛置在BeCandle店舖橱窗,放入蒸笼点起来,无论路过的人多匆忙,总会禁不住停下脚步,好奇探看,然后报以会心微笑。

Rice
扮作白米的棕榈蜡,磨成粉末后放入容器,加入蜡烛引便可使用。

Rice
扮作白米的棕榈蜡,磨成粉末后放入容器,加入蜡烛引便可使用。

Rice
扮作白米的棕榈蜡,磨成粉末后放入容器,加入蜡烛引便可使用。

「有人以为我们做这些广东点心,是为刻意营造香港情怀……其实我只是在日常生活寻找灵感吧。也想展示蜡烛有多天马行空,为家品带来一点意想不到的幽默设计。」Xavier说。

未来BeCandle更打算开办DIY工作坊,教人制作点心蜡烛,动手发掘蜡烛的有趣可能。

Lost in time
上世纪的陈年产物,倒模成蜡烛,暗寓美好年代的消逝。

「最理想就是我们这边包蜡烛点心,另一边请来茶楼师傅制作真的点心,成品一起放出来,这样才够好玩啊。」Xavier笑得好高兴。

地址: Glue Associates, S402, 4/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