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20

白皮黃心

GLUE Associates & Nala Designs

撰文 Kit Chan
翻译 v_p
图片 Kit Chan

「如果真的有前世,我大概会是个中国公主。」棕发高鼻子的Lisette,常拿这个开玩笑。

当崇洋的华人被戏谑「黄皮白心」,她是完全相反,骨子里渴望当个中国人,甚至觉得那是上天注定。

Lisette原籍荷兰,父亲是商人,经常到处飞,一家人不停搬家:Lisette在新加坡出生,八岁时搬到香港定居三年,之后回到荷兰,没几年又飞到马来西亚念中学,成年后返回比利时攻读美术。

在不同地方生活,阅历自然丰富;然而叫她至今难忘的,是那一千天留在香港的日子:「那时住在赤柱,最喜欢逛平民市集,问妈妈拿些零钱,可以待上老半天……当年赤柱还是个阳光小镇,不像现在挤满游客哩。」

她也着实搞不清楚,因何对东方文化(尤其中国)感觉深刻,甚至比祖家荷兰还要强烈;那可能是因为港产片、酸枝家俬、玉石翡翠……从小便莫名喜欢,不用特别培养。

「或者因为生于亚洲?我天生对颜色、图案十分敏感,而有华人居住的地方,这些美学元素总是格外精彩。」

Lisette虽然不谙中文,但知道当中词藻意境优美,文化内涵神秘莫测,「基本上永远不会让人乏味。」

另一比较合理的解释,是遥远的血脉相连:Lisette太婆是印度尼西亚华侨,多年前她找到一帧发黄照片,发现外婆年轻时的样子,非常酷似东方人,而跟外婆合照的都是中国人,当下更让她加倍神往:那是怎样的人生?

既然今世没能生为中国人,她干脆把对东方文化的热爱,尽情透过设计宣泄:近年成立个人品牌Nala Designs,推出布袋、裙子、笔记本、贺卡等,用色图案符号,统统源自华人世界的古老窗框、花样地砖、陶瓷食器……咱们看来没能更亲切;那些蝙蝠公鸡钱币,更是中国人一定懂得的吉祥兆头。

Lisette把这些元素加以调校,注入摩登风格,既热情又时尚,带在身上,放在家中,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开朗。

只是她从没想过,自己与香港的缘份还未结束:数年前在马来西亚认识前来进修设计的华人学生Erick,二人份外投缘,亦师亦友;后来对方在香港经营设计小店GLUE Associates,马上引入老师创作的家品文具,并且合力创作几款布袋。

拐了好大一个圈,最终她以另一种方式,回到其中一个最爱的城市,以创作延续爱意。

品牌起用女儿Nala的名字,也是受东方文化感染:「家人和传承,对欧洲人来说未必很重要,但这是亚洲人自古以来的观念和习俗。他们知道怎样去呵护孩子,这样的爱好强大,也影响了我对养儿育女的想法。」

而Nala Designs是Lisette送给女儿的一份礼物,并暗中盼望,Nala长大后愿意接手,把小小的家族生意传下去。

近年Lisette选择把生活重心搬到吉隆坡,并在那里开设小店;Nala读的是中文学校,玩伴全是亚洲人,会写和说流利中文,大大的眼睛,流露一抹东方女生的温婉跟腼腆。

Nala Designs

https://www.facebook.com/naladesigns

GLUE Associates

地址:GLUE Associates, S402, 4/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