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38

以设计思维共创社区 让孩子在创作中建立创意自信

天水围循道卫理小学 蔡庆苓副校长

撰文: 天水围循道卫理小学 蔡庆苓副校长
翻译: Derek Leung

天水围是一个发展了二十多年的新市镇,对于天水围,曾被命名作不少负面的称呼,但这个由渔塘改造而成的社区,却拥有生态价值高的湿地、历史悠久的围村文化,即使这裹的建筑样式相对单一,却仍藏有不少人情味...但如何让学生探索和感受?

学校近年积极发展STREAM,尝试运用创新的方法,将阅读及艺术元素融入STEM教育中,今次学校有幸与PMQ团队合作,让十五位老师和二十四位五年级学生体验创新的学习历程,尝试将设计思维,透过 几个步骤,将对社区的发现、想法,透过组织和动手制作,为社区注入创意和点缀,为左邻右里的日活日常解难。

走进社区,结连生活

社区里有千百样人,在这里工作、生活、上学、到访,都有不同的需要。学生先化身成不同的角色,透过日常生活经验与观察,先列出角色的需要,满以为对角色十分了解,但当学生真正走入社区,找到角色的主人翁,听过他们的故事后,才发现平日的观察实在太狭窄,原来轻铁车长最苦恼是要处理太多失物,湿地公园的导赏员盼望更多人欣赏天水围的,是这里的生态价值。每找到一个角色,每听一个分享,不但加深了同学对社区的认识,更加强了同学与社区的连系,更重要的是,为同学建立了一份同理心。回程乘坐轻铁时,同学更互相提醒,不要在车上遗下物品,为车长添麻烦。

整合意念,敢创敢试

在PMQ导师的带领下,同学将所想、所见、所闻、所感慢慢整合,找出社区的需要,并尝试用创新的方法解难。方案的创意无限,但亦很容易失焦;想做的事情太多,但或会受时间、物料、技术所限。不过,限制不可解决吗?当然不!团队各有专长,但可互相协力;找不到金属支撑,就拿水管来代替!作为导师,如何担当学习的促进者,不为同学的创意封顶,让他们敢创敢试,同时又能实践方案,过程的确需要很多激励和协调。对我校参与计划的老师来说,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教学经历。

越早失败,越快成功

当方案有了初型,PMQ的导师带领同学运用小型材料制作了Prototype,让同学对成品的初型有了概念,同时又把预计的难处及步骤点列出来。过往学校亦有不少动作制作的学习任务,但通常只安排学生透过绘画平面草图、草拟简单步骤便动手制作。这次发现,当学生经过Prototype的过程后,到实物制作时,变得更有预算,小组成员都更清楚各人的工作,某些同学为纸皮进行量度需切割的位置时,另一些同学便把不需加工的纸皮进行黏合,亦不难发现学生更有系统地处理使用的物料。更重要的是,在完成Prototype与实现作品之间,学生仍有更新设计意念的机会。这是由于制作Prototype时,学生好像把作品的制作预演了一次有关,学生能了解制作过程中的难点,同时透过作品原型具体的展示,再向同侪甚至用家收集意见,从而进行改进。制作Prototype是设计思维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学习过程,难怪有人提及,Prototype的精神是「越早失败,越快成功」。

属于学生的学习

当作品具体地呈现在眼前,看到学生眼中流露欣喜的眼神,作为老师,的确感到很欣慰,但学习并不止于此。当作品在分别在小组间、老师间试用,甚至摆放到PMQ在公众面前展示,更触动我的,是发自同学身上的那份自信和成功感。作品获得赏识,同学固然感到高兴,但令他们感到有意思的,是他们滔滔不绝地向不同人士分享作品的意念、讨论对改善社区的看法、聆听别人的建议,即使面对不同国籍的人士,他们仍努力地运用不同的方式介绍自己的社区需要,发自学生身上的那份自信与坚持,让我相信,今次计划中的整个学习,是真正属于学生的。

学习的延续

完成作品并不是学习的终结,反而是下一个学习的开始。参与计划的24位学生,在这个计划完结后,嚷着要在学校多做一次展览,因为他们校内的师生、家长亦是社区的持分者,所以更加要向他们推广改造社区的讯息。为了满足小伙子们的要求,我们特意找了三天放学时间,让学生在操场进行一次「快闪展」,虽然每次展示时间只有三十分钟,但学生自动早半小时便到操场预备,把作品搬出放好,又会总结前次分享的经验,按时间的长短分享自己改造社区的意念,时间够了,又小心翼翼检查作品有没有地方需要修补,再将作品收起。当老师计划将有关体验融入课程时,这群小伙子更主动希望老师安排成为「顾问」,向新一届五年级生分享学习心得。

过去很多推行STEM的教育计划,都着眼于英文字母中不同范畴的学习,即使加入「R」或「A」,也是某些学问范畴的扩展,但今次跟PMQ合作推行的 「YES! KIDS CAN敢创校园计划」 ,当设计思维融入教育时,却让我们对STREAM教育有另一种体会,当中的「A」所代表的不单是Art艺术方面的学习,亦是Attitude态度上的教育。学生设计意念沿自对社区持分者的同理心,导师促进学习的心态也跟传统直述式教学有所分别,即使作品得以完成,接受意见、持续优化与改良的开放心态亦十分重要。因此,学校已开始计划将有关教育经验融入跨学科课程,更有系统地整全同学的学习。

在此感谢PMQ及其专业团队的协助,让学校的师生经历一次敢创又有意义的学习之旅。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