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12

艺术是一尾香草

Open Quote、 艺途画廊、 呂志明

撰文 陈杰
图片 Open Quote,艺途画廊, 呂志明

几乎变成约定俗成的事了。每年这个时候,当小草花儿急不及待绽开,艺术圈子的生机亦不能小觑:大小展览在城内冒起,国际级的民间自发的,艺廊的商场的街头的,一下子遍地盛放。

上环这边也热闹,一座元创方,已有好几个展览准备就绪。

其中由书店Open Quote主办的Art Basel(对,就是九层塔)最受注目,不但名字叫人莞尔,读着简介更加好玩:「这个堪称世界上最微型的博艺会,不少大城市如伦敦、纽约、巴黎⋯⋯都未曾举行,基本上是无人认识。眼见当下艺术展销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香港也忽然成为文化之都,这让我们反思艺术的本质。」

《h-y-p-h-e-n》里的白雪公主故事,超乎想像,甚至暗藏Hong Kong style情节。

展览背后源起,是独立出版物《hyphen》,穿针连结起九个本地创作单位,透过接龙方式,把耳熟能详的文学故事重新创作;创刊号为《爱丽丝梦游仙境》,正在展出的第二期,是更大胆颠覆的《白雪公主》:当猎人被派去追杀公主,赫然发现雪姑有七位,猎人统统爱上,一口气诞下七个小孩!

「这根本就是二次创作。」展览主办人之一黎伟杰直言,作品在回应辩论得火红火热的社会议题:「世界上所有艺术和灵感,都是由别人的作品启发出来。」< /p>

由于创作单位刚好有九个,大伙干脆自称「九层塔」,趁这艺术季节办一个 Art Basil,作为一次无伤大雅的回应。

一群香港艺术家,用年轻而诚实的的声音,回应艺术月。

「本地创作感觉清新,就像香草。」

黎伟杰希望大家认真想想:「艺术展是否必须要收入场费,招待VIP,入场时马上端来香槟?免费而扎根本土的创作,价值又有几多?」

把街头文化带到室内,是受困局还是另一种自由?

Art Basil式普普艺术:金宝汤换成豆豉鲮鱼,幽大师一默。

同一建筑的另一方,同样奇幻的,是日本当代艺术家山本麻友香(Mayuka Yamamoto)的个展《捉迷藏》:那个总不愿露出真身的小男孩,长有蝙蝠翼、鹿角、熊爪,那是弱不禁风,还是凶悍? 而目无表情的孩子,沉默而深遽,真实与虚构间,显出成长的忧郁、躁动和脆弱。

山本麻友香笔下的小孩,有点可爱,有点不可触碰的肃穆。// 长了双翼却飞不起来,是青春叫人太沉重?

其他节目还包括本地艺术家吕志明的《剩》:曾患重病,对生命别有体会的他,擅长以废弃物料创作,去说生与活的命题。

值得看的不能尽录。游走其间,蓦地发现,艺术果然是一尾香草,生命力顽强,只要找到对的土壤水源,不用特别悉心呵护,也会哗啦哗啦的拼命蔓延,以独有的香气,招徕懂它的人。


九层塔艺术展览会
日期:即日至2016年4月8日
时间:12nn-8pm
地点:Open Quote - S401 (4/F), S314(3/F), S212(2/F), H404(4/F), PMQ

《捉迷藏》
日期:即日至2016年4月3日
时间:1pm-8pm
地点:艺途画廊 - S510, 5/F, Staunton, PMQ

『剩』 - 吕志明作品展览
日期:即日至2016年4月17日
时间:11am-8pm
地点:S209, 2/F, Staunton, PMQ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