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创领域 #27

「圆」系方式

Photo Now 现在摄影

撰文 赖忆南
相片来源 现在摄影

传统中秋节赏月和品尝月饼的文化习俗,随着年月不断演进更新,唯择圆月夜团聚,则是千古不变的定律,足见「圆」的独特意涵。

中秋节是传统中国家庭的一种联系方式,我尝试从「圆」系方式开始,寻找城市里的圆图腾,找出欣赏的角度,用城里的月光,为今秋的小团圆提案。

我城千家万户,迫在排山倒海的建筑群里,眼见一排排密集的高楼房子,仿佛被狭小郁闷吞噬,长廊变成街道,天空划剩一线,虚悬的城市人各自钻营,委曲于生活的形形色色。等到一年中秋,俯首拾月,试着忘记城市给你的窒息感,抬头看那建筑内外的圆。

我们可以由元创方开始散步,圆圆的石窗户,经历岁月匆匆的陈迹,还可以从那缝隙之间赏月吗?想像月色高挂,圆月挂在窗前,蓝白淡黄,映照灰暗城市角落的迎月夜。

前中区少年警讯会所,现为餐厅Aberdeen Street Social 。

元创方,前后两条楼梯的气窗,均是采用圆形的设计。

或许平日工作行程匆忙的城市人,总是忘却了身边的人和事,今年中秋多放一点心思和选择,来元创方寻找团圆的小确幸。

在这里容许我用许美静的一曲「城里的月光」作结尾,此曲是我这一代香港人,对九十年代的其中一种联系。

歌词选段:

「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

请守护它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让幸福撒满整个夜晚」

曲词配合意境,是一个渴望在圆月夜,重逢相聚的期盼。从「圆月」、「圆物」及「圆意」中,看得到借「圆」去诉说故事,联系情感的寄情手法,更是一种城市人的「圆」系方式。



(1,4) 黑白阴阳分明的器皿, DDP 首尔综合文化空间期间限定店, S503

(2) Mini Lumio, Lumio, S607

(3)「做梦」、「凤梨」啤酒, 喵一下Garden Meow, HG01-HG05

(5) Bradley Classic Steel Mesh, Eone Timepiece, H201

(6) 天然手工肥皂, Bathe to Basic, S403

(7,8) 中秋曲奇礼盒, Phoenix Sweets< /a>, S103

(9) 环保油漆, 513 Paint Shop, S513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