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47

蚁窝里的自然课

La Collina

撰文 Kit Chan
相片 Kit Chan

有一个地方,毋须煞有介事地说教,身在其内,自会领悟到活在自然的美好──首先你得先缩到最小,变成一只蚂蚁。

那是日本滋贺县的La Collina,关西著名蛋糕品牌「たねやCLUB HARIE」的旗舰店,位处古城近江八幡, 2015年初落成,目前仍在扩建当中。

作为一家售卖传统年轮蛋糕的店,它破格地试图让消费者思考:怎样能够在吃甜之余,同时关注生态?

方法是直接呈现大地的美丽,以绘本般美丽的建筑,带你以眼睛游历:背景是山峦大树,前面站着一组房子,屋顶绿油油地,长满青草,画面异常奇幻。

地标建筑「草屋根」,意思就是草屋顶,屋顶种满结缕草。

春天青嫩,夏天翠绿,秋天泛黄,冬天积雪,一块屋顶已见四季;草屋顶并且有其实际功能,能为室內降温,是天然空调工具。

而基本上这是一所「树屋」,撑起房子的支柱,来自滋贺郊区的栗木,整根木头完整运用,保留原来的细致木纹。更惊人是 屋顶忽地冒出一棵树,生命力巨大,直接拉近人和自然的距离。

建筑群由藤森照信负责设计,日本建筑界地位吃重的老顽童,擅长以木、石、泥等天然建材,透过惊人好玩的房子去打开幻想空间; 而这一次,灵感显然来自小蚂蚁的家:草屋根旁边是「铜屋根」,浓浓的科幻美学,而那小丘一般的造型,就是蚂蚁聚居的巢穴。

园内小路满布异形蛋般的陶土装饰,走几步便碰见一个,同样都在模仿蚁窝;走进主建筑草屋根,里头是售卖年轮蛋糕及传统和菓子的商店,抬起头来,赫然发现铺天盖地尽是「蚁」,一点一点,静极生动,到处蔓延与爬行。

那其实只是竹炭碎片,负责吸湿、吸音,远看活像许多小蚂蚁,是近年非常流行的环保建材,同时协助游人角色代入。

不禁狐疑:万物繁多,为甚么非得选择蚂蚁?那当然跟嗜甜有关,但藤森照信有更深入想法──蚂蚁虽小,跟土地的关系可是非常密切,只要能够将水滴般的力量集结,便会生出意想不到的力量,可以搬动一头大象,也有能力让生态维持平衡。

这样一种对自然的喜爱与崇敬,不独反映于建筑;La Collina与滋贺地区的大学农艺科合作,一起种植稻米,整个园区给稻田围起,秋收时节泛起金黄;品牌并且定期举办农务体验、生态导赏等,让前来吃甜的游人参与,因为农业既是食物的原点,也是一种生活的美学。

而稻米亦带来额外收成:贯穿农地的水道,除了方便灌溉,也特地为复育萤火虫而设,为它们提供栖息地(萤火虫得聚居于干净无污染的水源,否则难以存活);盛夏来临,便见荧光飞舞...

可以这样形容:来到这里,可口甜品已经没那么重要,更诱人也许是高山大树农地草屋,以及因此而来的各种昆虫飞鸟──而这拼图还需要有心人去合力完成。

有时候,把自我缩到最小,才能终于看真世界的巨大。

当你成为生物链中微小的一员,自然就能学会顺着自然,不卑不亢,与万物共生。

这是一家甜品店想要倡议的哲学。

La Collina近江八幡 http://taneya.jp/la_collina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