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47

蟻窩裡的自然課

La Collina

撰文 Kit Chan
相片 Kit Chan

有一個地方,毋須煞有介事地說教,身在其內,自會領悟到活在自然的美好──首先你得先縮到最小,變成一隻螞蟻。

那是日本滋賀縣的La Collina,關西著名蛋糕品牌「たねやCLUB HARIE」的旗艦店,位處古城近江八幡, 2015年初落成,目前仍在擴建當中。

作為一家售賣傳統年輪蛋糕的店,它破格地試圖讓消費者思考:怎樣能夠在吃甜之餘,同時關注生態?

方法是直接呈現大地的美麗,以繪本般美麗的建築,帶你以眼睛遊歷:背景是山巒大樹,前面站著一組房子,屋頂綠油油地,長滿青草,畫面異常奇幻。

地標建築「草屋根」,意思就是草屋頂,屋頂種滿結縷草。

春天青嫩,夏天翠綠,秋天泛黃,冬天積雪,一塊屋頂已見四季;草屋頂並且有其實際功能,能為室內降溫,是天然空調工具。

而基本上這是一所「樹屋」,撐起房子的支柱,來自滋賀郊區的栗木,整根木頭完整運用,保留原來的細緻木紋。更驚人是 屋頂忽地冒出一棵樹,生命力巨大,直接拉近人和自然的距離。

建築群由藤森照信負責設計,日本建築界地位吃重的老頑童,擅長以木、石、泥等天然建材,透過驚人好玩的房子去打開幻想空間; 而這一次,靈感顯然來自小螞蟻的家:草屋根旁邊是「銅屋根」,濃濃的科幻美學,而那小丘一般的造型,就是螞蟻聚居的巢穴。

園內小路滿佈異形蛋般的陶土裝飾,走幾步便碰見一個,同樣都在模仿蟻窩;走進主建築草屋根,裡頭是售賣年輪蛋糕及傳統和菓子的商店,抬起頭來,赫然發現鋪天蓋地盡是「蟻」,一點一點,靜極生動,到處蔓延與爬行。

那其實只是竹炭碎片,負責吸濕、吸音,遠看活像許多小螞蟻,是近年非常流行的環保建材,同時協助遊人角色代入。

不禁狐疑:萬物繁多,為甚麼非得選擇螞蟻?那當然跟嗜甜有關,但藤森照信有更深入想法──螞蟻雖小,跟土地的關係可是非常密切,只要能夠將水滴般的力量集結,便會生出意想不到的力量,可以搬動一頭大象,也有能力讓生態維持平衡。

這樣一種對自然的喜愛與崇敬,不獨反映於建築;La Collina與滋賀地區的大學農藝科合作,一起種植稻米,整個園區給稻田圍起,秋收時節泛起金黃;品牌並且定期舉辦農務體驗、生態導賞等,讓前來吃甜的遊人參與,因為農業既是食物的原點,也是一種生活的美學。

而稻米亦帶來額外收成:貫穿農地的水道,除了方便灌溉,也特地為復育螢火蟲而設,為它們提供棲息地(螢火蟲得聚居於乾淨無污染的水源,否則難以存活);盛夏來臨,便見螢光飛舞...

可以這樣形容:來到這裡,可口甜品已經沒那麼重要,更誘人也許是高山大樹農地草屋,以及因此而來的各種昆蟲飛鳥──而這拼圖還需要有心人去合力完成。

有時候,把自我縮到最小,才能終於看真世界的巨大。

當你成為生物鏈中微小的一員,自然就能學會順著自然,不卑不亢,與萬物共生。

這是一家甜品店想要倡議的哲學。

La Collina近江八幡 http://taneya.jp/la_collina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