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10

不能说的秘密:The Secret Cinema

Secret Cinema

嘘!我有一个秘密,想知道吗?让我悄悄的告诉你,但你千万千万不能让其他人知道:在世界上,有那么的一个电影院,里面的一切都是一个谜…

在这个紧张的城市,我们都需要一些生活上的冲击。人们不断找寻一些与别不同,千奇百怪又或是即时互动的事物去调剂高压枯燥的生活。比起芸芸的即食娱乐及不断更新的社交网络,有如Secret Cinema 般带有神秘感的话题往往会勾起大众的好奇心,令人跃跃欲试。要一睹Secret Cinema 的真正面貌非常简单,你只需在它的Facebook、Twitter 或官方网站上注册,便能轻易而举的获得有关Secret Cinema 的资讯及活动。参加者每一次都是在不知道电影戏目及播放场地的情况下购票的(虽然近来大会会公开某些戏目去增加悬疑感) ,而秘密集会的场地会在电影播放前的数天透过电邮知会各位参加者。

Secret Cinema 呈献《布达佩斯酒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Secret Cinema 呈献《布达佩斯酒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这种别​​出心裁的运作模式的确令人​​大开眼界。随着大众对Secret Cinema 的秘密愈来愈有兴趣,参加者及主辨单位却非常有默契地三缄其口,令Secret Cinema 保持神秘。这正正便是负责人Future Cinema 的Fabien Riggall 想要的效果:每位参与者在相同的基础上体会同样的经历。参加Secret Cinema 的朋友都喜爱电影及惊喜,而在这个空间他们能够随意地与一群志同道合的陌生人打成一片,互相认识。 Secret Cinema 的概念是在一个出乎意料的情况下诞生的,当时Fabien Riggall 受朋友委托去挑选一些电影于一个俱乐部活动中播出,于是他准备了一些电影短片和音乐影片,再请来了DJ在会场带动气氛。人们在活动上开怀地畅谈并讨论自己对电影的见解,反应非常良好。 Riggall 因此发现自己在挑选电影并制造气氛上有着独特的天份,而Secret Cinema 的想法亦在他脑海中萌芽。

Secret Cinema呈献《捉鬼敢死队Ghostbusters》

Secret Cinema 的活动与普通的电影播放和欣赏会完全不同。每个Secret Cinema 的活动都设有一个特定主题,再配以现场表演, DJ,前卫的多媒体装置及一连串精心挑选及编撰的音乐去助兴。 Riggall 在重新定义电影院体验的同时,触动了他对人性的体会:原来人需要不断接受挑战和擦出火花,亦需要群体的认同和接受。 Secret Cinema 正好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人们不单享受了视觉体验,更能与其他不同的人互动。独特的场地更深化了每一次活动的体会:在芬兰,电影被投放在一块巨大的冰砖上;在柏林,电影于一条河上播放,参加者可以一边泡在清凉的河水里一边欣赏电影。对于Riggall 和一众Secret Cinema 的参加者来说,每个活动都是一个集体成就,而每一次的经历都会长存于他们心中,历久不衰。大会非常鼓励参加者不必拘束于各自的座位上,积极与不同的表演者交流,又或是参详场地内其他精心设计的娱乐或布置,由此去创造独一无二的电影体验。

在播放电影《银翼杀手( Blade Runner )》的活动中,Riggall的团队与Canary Wharf 合作成立了一家虚拟旅行社(「 Utopia Skyways 」),参加者可以透过这家旅行社购买车票到「世外桃源殖民地」(off -world colonies) 去参观电影中的模拟场景。登上其中一辆旅游车,在夜色中,你会被带到电影中人造人与赏金猎人的世界,而目的地是一个模拟电影中唐人街的巨大场景。而在即将举行的活动中,Secret Cinema 将会在伦敦的一处神秘地点重现《回到未来( Back To The Future )》中山谷市( Hill Valley ) 的场景,当中隐藏的秘密通道能让参加者来回穿梭时空,体验电影中的情节。

Secret Cinema 呈献《2020 Blade Runner》

当你每次踏出家门出发去看一场电影时,你知道每一次都是特别,甚至可以「一期一会」来形容。一群志趣相投的电影爱好者忘我地沉浸于导演的视角和思维里(就像你一样),这种在电影院里欣赏一出精彩电影的享受是无可代替的。

而Secret Cinema 带给你的,是一个更难忘并富层次感的体会,因为你能在不同层面发掘到电影中的内涵和深度。尽管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但能肯定的是,你将会踏入一个全新的世界,而那里的人都喜欢看电影,就像你一样。

Secret Cinema呈献《沙漠枭雄Lawrence Of Arabia》, 摄影师Mike Massaro

©All right reserved by Secret Cinema

官方网站:www.secretcinema.or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