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10

不能說的秘密:The Secret Cinema

Secret Cinema

噓!我有一個秘密,想知道嗎? 讓我悄悄的告訴你,但你千萬千萬不能讓其他人知道:在世界上,有那麼的一個電影院,裡面的一切都是一個謎…

在這個緊張的城市,我們都需要一些生活上的衝擊。人們不斷找尋一些與別不同,千奇百怪又或是即時互動的事物去調劑高壓枯燥的生活。比起芸芸的即食娛樂及不斷更新的社交網絡,有如 Secret Cinema 般帶有神秘感的話題往往會勾起大眾的好奇心,令人躍躍欲試。要一睹 Secret Cinema 的真正面貌非常簡單,你只需在它的 Facebook、Twitter 或官方網站上註冊,便能輕易而舉的獲得有關 Secret Cinema 的資訊及活動。參加者每一次都是在不知道電影戲目及播放場地的情況下購票的 (雖然近來大會會公開某些戲目去增加懸疑感) ,而秘密集會的場地會在電影播放前的數天透過電郵知會各位參加者。

Secret Cinema 呈獻《布達佩斯酒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Secret Cinema 呈獻《布達佩斯酒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這種別出心裁的運作模式的確令人大開眼界。隨著大眾對 Secret Cinema 的秘密愈來愈有興趣,參加者及主辨單位卻非常有默契地三緘其口,令 Secret Cinema 保持神秘。這正正便是負責人 Future Cinema 的 Fabien Riggall 想要的效果:每位參與者在相同的基礎上體會同樣的經歷。參加 Secret Cinema 的朋友都喜愛電影及驚喜,而在這個空間他們能夠隨意地與一群志同道合的陌生人打成一片,互相認識。Secret Cinema 的概念是在一個出乎意料的情況下誕生的,當時 Fabien Riggall 受朋友委托去挑選一些電影於一個俱樂部活動中播出,於是他準備了一些電影短片和音樂影片,再請來了 DJ 在會場帶動氣氛。人們在活動上開懷地暢談並討論自己對電影的見解,反應非常良好。Riggall 因此發現自己在挑選電影並製造氣氛上有著獨特的天份,而 Secret Cinema 的想法亦在他腦海中萌芽。

Secret Cinema呈獻《捉鬼敢死隊Ghostbusters》

Secret Cinema 的活動與普通的電影播放和欣賞會完全不同。每個 Secret Cinema 的活動都設有一個特定主題,再配以現場表演, DJ,前衛的多媒體裝置及一連串精心挑選及編撰的音樂去助興。 Riggall 在重新定義電影院體驗的同時,觸動了他對人性的體會:原來人需要不斷接受挑戰和擦出火花,亦需要群體的認同和接受。 Secret Cinema 正好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人們不單享受了視覺體驗,更能與其他不同的人互動。獨特的場地更深化了每一次活動的體會:在芬蘭,電影被投放在一塊巨大的冰磚上;在柏林,電影於一條河上播放,參加者可以一邊泡在清涼的河水裡一邊欣賞電影。對於 Riggall 和一眾 Secret Cinema 的參加者來說,每個活動都是一個集體成就,而每一次的經歷都會長存於他們心中,歷久不衰。大會非常鼓勵參加者不必拘束於各自的座位上,積極與不同的表演者交流,又或是參詳場地內其他精心設計的娛樂或佈置,由此去創造獨一無二的電影體驗。

在播放電影 《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 )》的活動中,Riggall的團隊與 Canary Wharf 合作成立了一家虛擬旅行社 (「 Utopia Skyways 」),參加者可以透過這家旅行社購買車票到「世外桃源殖民地」(off-world colonies) 去參觀電影中的模擬場景。登上其中一輛旅遊車,在夜色中,你會被帶到電影中人造人與賞金獵人的世界,而目的地是一個模擬電影中唐人街的巨大場景。而在即將舉行的活動中,Secret Cinema 將會在倫敦的一處神秘地點重現《回到未來 ( Back To The Future )》中山谷市 ( Hill Valley ) 的場景,當中隱藏的秘密通道能讓參加者來回穿梭時空,體驗電影中的情節。

Secret Cinema 呈獻《2020 Blade Runner》

當你每次踏出家門出發去看一場電影時,你知道每一次都是特別,甚至可以「一期一會」來形容。一群志趣相投的電影愛好者忘我地沉浸於導演的視角和思維裡 (就像你一樣),這種在電影院裡欣賞一齣精彩電影的享受是無可代替的。

而 Secret Cinema 帶給你的,是一個更難忘並富層次感的體會,因為你能在不同層面發掘到電影中的內涵和深度。儘管這是一個不能說的祕密,但能肯定的是,你將會踏入一個全新的世界,而那裡的人都喜歡看電影,就像你一樣。

Secret Cinema呈獻《沙漠梟雄 Lawrence Of Arabia》, 攝影師 Mike Massaro

©All right reserved by Secret Cinema

官方網站:www.secretcinema.or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