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6

守护超越半世纪的老房子

台南谢宅

撰文 RMM

台南是台湾最古老的城市,自郑成功驱逐荷兰人到现在已经有超过四百年的历史。因为独有的历史、民风和生活节奏,这些年台南深受旅客喜爱。随著旅游业的兴旺,台南的一些有特色的老房子亦开始受到关注,除了因为它们保留著城市的记忆之外,亦同时贴近年轻一代追求的生活品味。写到这里相信对台南有一定程度认识的朋友不难猜到我们想说的就是台南老房子的守护者 — 谢宅。可是这次有点不同,我们谈的不是旅游和玩乐,而是台南人对这城市的保护和热爱。

阳光普照的台南市
Photo ©RMM

左:阳光普照的台南市 Photo ©RMM
右:每一家谢宅仍然保持著那些年的花样年华。Photos ©The Old House Inn

三十七岁的谢小五是老房子谢宅的主人,而他的家族四代在台南扎根已经有差不多一百多年了。谢家在西市场卖布,所以谢小五从小就住在老房子,长大后留学海外。十年前,因为父亲生病,所以他从澳洲搬回台湾。在墨尔本读书时的小五亲身感受到当地城市的新旧融合,但回到台湾后他看到的却是房子一家一家被拆下来的景象。这令他开始思考:为什么台湾不能够保留房子,活化它然后再加以利用?于是,他建立了「老房子俱乐部」,跟其他喜欢台湾老房子的朋友一起介绍及宣传台南的老房子。

保安路谢宅种有一棵大树,贯通三层的客厅,这棵在山上奄奄一息的大树在谢宅得到树木医生的悉心照顾。
Photo ©RMM

在六年前小五的爸爸中风,谢宅一家必须搬离楼梯太陡的房子。一班喜欢老房子的朋友都很乐意跟他一起修葺房子,由于他们并没有修房子的专业知识,所以他们就跟全台湾最出名的成功大学建筑师合作,一共四十多人修第一栋房子,而那心血结晶就是现在位于西市场的谢宅。西市场谢宅修复的成果是老房子俱乐部的一个转捩点,因为它是第一间让大家知道除了破坏,还有活化并利用老房子这个选择。小五告诉我们,在台湾,老房子这个议题是最近三年才兴起的,六年前如果让大众选择住谢宅或香格里拉酒店,大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可见六年前小五的团队在当时的环境下为老房子撒下第一颗种子的过程是多么艰巨。纵使困难重重,小五的团队仍然花尽精神和心血,致力改变大众对老房子既有的观念,用行动来证明和教育大众原来老房子是可以跟五星级酒店互相媲美。

植物已融入整个谢宅的环境内,住客们喜欢围著树干聊天喝茶,享受阳光与微风。
Photo ©The Old House Inn

小五更说,虽然谢宅是一个住的地方,但是别以为谢宅是一个民宿,谢宅这招牌背负著更重大的意义。就如字面上的意思,「谢」是谢小五家族的姓,而「宅」就是家,所以谢宅就是姓谢的人住的家,但是对创办人小五来说,「谢宅」这个牌匾更是一个鞭策,要他坚持和延续六年前他开始修复老房子那股宏大的力量——他知道当他连自己的故乡台南和姓氏都放在招牌上的时候,就意味著他不能退缩,要用上一辈子时间跟他的姓氏尽心尽力地为台南这片土地耕耘,并且一直守护带领著历史前进的谢宅老房子。

下集待续 — 访问谢小五

左及右:谢宅的设计细节处处,是另一种独特的住宿经验,深受追求个性化旅游的朋友喜爱。
Photo ©RM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