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6

守護超越半世紀的老房子

台南謝宅

撰文 RMM

台南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市,自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到現在已經有超過四百年的歷史。因為獨有的歷史、民風和生活節奏,這些年台南深受旅客喜愛。隨著旅遊業的興旺,台南的一些有特色的老房子亦開始受到關注,除了因為它們保留著城市的記憶之外,亦同時貼近年輕一代追求的生活品味。寫到這裏相信對台南有一定程度認識的朋友不難猜到我們想說的就是台南老房子的守護者 — 謝宅。可是這次有點不同,我們談的不是旅遊和玩樂,而是台南人對這城市的保護和熱愛。

陽光普照的台南市
Photo ©RMM

左:陽光普照的台南市 Photo ©RMM
右:每一家謝宅仍然保持著那些年的花樣年華。Photos ©The Old House Inn

三十七歲的謝小五是老房子謝宅的主人,而他的家族四代在台南扎根已經有差不多一百多年了。謝家在西市場賣布,所以謝小五從小就住在老房子,長大後留學海外。十年前,因為父親生病,所以他從澳洲搬回台灣。在墨爾本讀書時的小五親身感受到當地城市的新舊融合,但回到台灣後他看到的卻是房子一家一家被拆下來的景象。這令他開始思考:為什麼台灣不能夠保留房子,活化它然後再加以利用?於是,他建立了「老房子俱樂部」,跟其他喜歡台灣老房子的朋友一起介紹及宣傳台南的老房子。

保安路謝宅種有一棵大樹,貫通三層的客廳,這棵在山上奄奄一息的大樹在謝宅得到樹木醫生的悉心照顧。
Photo ©RMM

在六年前小五的爸爸中風,謝宅一家必須搬離樓梯太陡的房子。一班喜歡老房子的朋友都很樂意跟他一起修葺房子,由於他們並沒有修房子的專業知識,所以他們就跟全台灣最出名的成功大學建築師合作,一共四十多人修第一棟房子,而那心血結晶就是現在位於西市場的謝宅。西市場謝宅修復的成果是老房子俱樂部的一個轉捩點,因為它是第一間讓大家知道除了破壞,還有活化並利用老房子這個選擇。小五告訴我們,在台灣,老房子這個議題是最近三年才興起的,六年前如果讓大眾選擇住謝宅或香格里拉酒店,大多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可見六年前小五的團隊在當時的環境下為老房子撒下第一顆種子的過程是多麼艱巨。縱使困難重重,小五的團隊仍然花盡精神和心血,致力改變大眾對老房子既有的觀念,用行動來證明和教育大眾原來老房子是可以跟五星級酒店互相媲美。

植物已融入整個謝宅的環境內,住客們喜歡圍著樹幹聊天喝茶,享受陽光與微風。
Photo ©The Old House Inn

小五更說,雖然謝宅是一個住的地方,但是別以為謝宅是一個民宿,謝宅這招牌背負著更重大的意義。就如字面上的意思,「謝」是謝小五家族的姓,而「宅」就是家,所以謝宅就是姓謝的人住的家,但是對創辦人小五來說,「謝宅」這個牌匾更是一個鞭策,要他堅持和延續六年前他開始修復老房子那股宏大的力量——他知道當他連自己的故鄉台南和姓氏都放在招牌上的時候,就意味著他不能退縮,要用上一輩子時間跟他的姓氏盡心盡力地為台南這片土地耕耘,並且一直守護帶領著歷史前進的謝宅老房子。

下集待續 — 訪問謝小五

左及右:謝宅的設計細節處處,是另一種獨特的住宿經驗,深受追求個性化旅遊的朋友喜愛。
Photo ©RM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