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2

色誘、逗趣和娛樂大眾的一代攝影大師

Helmut Newton

撰文 RMM

著名攝影師 Frank Horvat 在 1986 年與 Helmut Newton 的對談中以此為開場白:「對我來說,如果我要向從沒聽過Helmut Newton的人講解他是誰,第一樣我會提及的就是『 Helmut Newton 乃是把整個行業化腐朽為神奇的始祖。』你曾經說過類似『要使制度迎合你』之類的話。」

Helmut Newton
(1920-2004) 的攝影「脫」離保守,攝出靈魂,甚至連電影和時裝界亦被他的作品啓發。
圖片來自 © British Vogue

Helmut Newton 回應:「是擊破制度。」

大眾對 Helmut Newton 的本領一點都不陌生,一幀幀讓人目瞪口呆或神魂顛倒的照片永遠是他所追尋的快感和專業表現,拍下多幅經典照片,不斷衝擊時裝、文化與美學,直至 2004 年 6 月 23 日八十四歲的他於車禍中喪生,傳奇一生戛然而止。

就跟這殿堂級攝影大師生前說的話一樣:「我,作為一個人像攝影師,就是要去色誘、逗趣和娛樂。」他的生平和作品被廣泛流傳,離世十年依然極具影響力。在 2012 年,他的作品在巴黎大皇宮展出,成為年度話題。為了慶祝 Helmut Newton Foundation 成立十週年並讓大眾再次一睹大師的作品風采,2012 年的巴黎展覽會回歸到 Helmut Newton 的故鄉 — 德國。

1983 年拍下的《Crocodile Eating Ballerina》是取自 Pina Bausch 芭蕾舞蹈團 Die Keuschheitslegende (The Legend of Virginity) 在德國伍珀塔爾舞蹈劇場表演的其中一幕。它更在 2006 年紐約的《Year of Tibet Portfolio》展出。該展覽是由 Richard Gere 和 Bill Borden 的 Gere Foundation 主辦,一共 24 幅的鉑鈀照片裏有多幅是重量級攝影人馬的作品,而 Helmut Newton 更是其中之一。
圖片來自 © Christie's

《Helmut Newton: Paris Berlin / Greg Gorman: Men 展覽》的海報背景用了 Helmet Newton 於 70 年在巴黎街巷Rue Aubriot 為著名品牌YSL聖羅蘭所拍攝的《Le Smoking》時裝照,這張照片是帶女性脫出傳統性別框架的經典。
圖片來自 © Helmut Newton

展覽名為《Helmut Newton: Paris Berlin / Greg Gorman: Men》,展期由 2013 年 11 月至 2014 年 5 月 18 日,Helmut Newton 生前超過 200 幅攝影作品將會重現德國柏林攝影博物館,同時更會展出一些從未露面的攝影作品。作品大部分是黑白照,有模特兒婀娜多姿的天體攝影、名人的人像攝像和他在 Vogue 拍攝的時裝特輯等。在展覽另一端的 June's Room 亦會同時展出美國人像攝影師 Greg Gorman 由 1988 年至 2012 年拍下的男性裸體照片,呈現另一種肢態的現實,讓大眾重新思考和欣賞他與大師怎樣透過鏡頭去分別探討兩性的不同角度和前衛的態度。

展覽更重現 Helmut Newton 與著名品牌 YSL 聖羅蘭的話題之作《Rue Aubriot》,觀眾可以看到他早在 70 年代已經大膽地透過鏡頭與雌雄體態對話的這一幀經典照片。這是再一次讓大家眼界大開的好機會,沒有去看巴黎大皇宮展覽的朋友就更加不要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

展覽也有展出彩色照,同樣以女性為主。攝影的雖然靜態,卻能牽動另類的觀感。
圖片來自 © Helmut Newton Estate

Greg Gorman 的男性脫照與 Helmut Newton 的女性脫照在展覽裡有趣地對話,深化觀者了解兩位拍攝取態的異同。
圖片來自 © Berlin

《Helmut Newton: Paris Berlin / Greg Gorman: Men 展覽》詳情:
日期:2013.11.01 - 2014.05.18
時間:10:00am - 6:00pm (星期二至星期日), 10:00am - 8:00pm (星期四)
地點:德國柏林攝影博物館
入場票價:10 歐羅 / 5 歐羅(特惠)
更多資料可到以下網站查詢:Helmut Newton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