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33

一張海報一段因緣

林家樂

撰文:陳傑
照片:HK Poster Movie
訪問協助:MOViE MOViE (nowTV 116頻道)

直到今時今日,林家樂仍記得相當清楚,多年前那一天,看著那一幅海報,驚為天人:那是個流行租看錄影帶的年代,他到長洲宿營,走進錄影帶小店,牆上貼著一張1989年、曾志偉主演的《小小小警察》。

「我不是特別喜歡這齣戲,那甚至不是原版電影海報,只是宣傳錄影帶用的版本。」然而家樂看著海報上主角,跟六十位演員的手繪肖像,不由自主地入神:「好靚好生動,構圖和筆觸都極為吸引。」

他馬上向店主要求買下這張發黃並爛掉一角的海報,對方難以置信地撕下,最後免費送贈──而事發許多年後,家樂方知道,海報原創者,是八十年代電影圈最火紅的插畫師阮大勇。

他更猜想不到,素未謀面的二人,後來有機會成為朋友。

時間往回走多一段。從事電腦維修的家樂,1992年開始收集香港電影海報,第一張是《衛斯理之老貓》,因為喜歡當時的青春偶像葉蘊儀。

漸漸地,他集出癮頭來。「每逢星期六下午,電影公司的人就會出街貼海報,他們一走,我就快快手撕下來收起。」

後來荃灣龍華戲院小食部的老闆娘,主動替其儲起已落畫的新戲海報,他亦不時到信和、聯合廣場等搜羅八十年代舊海報,二十年間愈儲愈兇。

他直言最初沒頭沒腦,不分喜惡,不顧票房好壞,看見便收集,意外地令藏品額外豐富;幾年前開設臉書帳號HK Poster Movie,細心地把海報按演員分類,每天放一張出來,引來不少戲迷關注,紛紛留言討論。

更大的意外,是某日一位漫畫迷網友突然提及:哇你好多阮大勇海報!

家樂當時傻傻地答:他是誰?

當下猛然發覺,上世紀電影業有一位地位吃重的阮大勇,而自己最愛的《小小小警察》,熱門的《A計劃》、《林亞珍》、《最佳拍檔》系列,近代的周星馳《一本漫畫走天涯》,以至無數《玉郞漫畫》等,都屬其筆下作品;而阮大勇畫過的約二百幅電影海報中,他已經收集了七成。

三年前一個下午,他透過那位漫畫迷引路,跟阮大勇相約茶餐廳見面。

「網友給我千叮萬囑:老師最鍾意《橫財三千萬》海報。」

他帶著這張見面禮,以及一本由《電影雙周刊》出版的《80年代電影海報藝術》,跟對方談了大半天電影海報及漫畫,之後一直保持聯絡,定期碰面,友好至今。

跟鼎鼎大名的畫師結緣,是海報給家樂的奇遇,可也倒過來張開了他凝視海報的眼睛:除了拼命收集,開始想尋找每部電影的故事,也留意不同時期的畫風,甚至成為半個研究阮大勇美學的專家──《雜家小子》甚有國畫感覺,《再生人》是歐美浪漫風格,《開心鬼》是頭大身細的諧趣……顯出大師活潑而富彈性的一雙手。

《雜家小子》甚有國畫感覺
《再生人》是歐美浪漫風格
「1983年《陰陽錯》的海報,大勇把新人倪淑君(女主角)畫成大頭,佔去最多空間,當紅的譚詠麟反而縮在一角,當時來說,非常大膽破格。家樂舉例。

了解得愈多,他愈是認為那些年的手繪海報,以及負責創作的藝術家,並沒獲得該有的重視;「到香港電影資料館翻查阮老師的資料,僅有一頁,九個項目。一齣電影的成功,有人歸因於導演演員劇本剪接……誰又會太介意一張海報怎麼設計?」

尤其近十多年電影海報多以照片主導,手繪的萬中無一,更讓當年大放異彩的藝術,看似歷史:「那是因為現在已經沒有人畫得同樣出色。」家樂說來斬釘截鐵。

收集海報有許多理由,有人因為電影名氣盛、卡士龐大、藝術價值高、橫掃頒獎禮等等;家樂倒是沒所謂,好片爛片,巨星奀星,他覺得各有份量,都值得去儲。

「緣份來到我便儲。」他想得十分純粹:「每張海報也代表了一部作品,以及一個屬於它的時代,是一個記錄。」

他相信,電影海報能夠作為某種提醒:香港人製作的電影,曾經多麼精彩。

收集者的功勞,自有歲月去慢慢證明。

(不日放映 二之二)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