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31

单车,旅行与一种美好

ONOMICHI U2

撰文/图片 陈杰

这完全是单车旅人渴望已久的天堂:漫长而累人的骑车道上,突然冒出一个偌大温暖的空间,里头有酒店、餐厅、面包店、咖啡室、酒吧、单车用品专卖店……共冶一炉,方便补给,或者稍作回气。

更甚是,这里处处皆是单车友善的设施:车子欢迎随便停泊,斜坡板多的是,牵着单车走动不再烦恼,还贴心地设置洁净宽敞的淋浴间,让人充电后再踏征途。

这样一个空间,不是幻想,2014年夏天已经出现。

那是位于广岛尾道市的复合式场所Onomichi U2,是全日本第一间针对单车使用者而设计的创意空间──打着Cycle, Travel and Good things的鲜明旗号,照顾骑车旅人的需要。

Onomichi U2原是码头仓库,丢空多年,现在有了新的身份。

尾道曾经是个盛极一时的海港,占地2,000平方公尺的Onomichi U2,前身是一座码头仓库,并已完成历史任务。经翻新后,建筑大致保持粗犷,外墙刻意留下「県営2号」字样,默默道出身世。

Hotel Cycle洋溢工业味,粗犷但不失优雅。

而这单车空间的出现,亦跟大海有关:尾道市靠近濑户内海,是「岛波海道」的起点:一条全长70公里的单车径,途中经过6个岛屿与7座桥梁,是近年日本单车旅游的热门路线。

Onomichi U2的设计团队,正是看中尾道的地理特点,将废弃多年的仓库注入新生命,把旅馆、食店、单车店、礼品商店等结合同一屋檐下,成功替渐渐乏人关注的临海小镇,带来亮眼点。

日本首家为单车旅人而设的酒店,可会掀起潮流?

当中备受设计界注目的,肯定是Hotel Cycle──专为单车人服务的精品酒店,鲜见地容许单车与住客一起check in,提供专属停靠区;要是还不放心么,房间墙壁设有以单车手把制作的挂勾,轻轻松松挂起爱车,陪伴左右!

房间设计简简单单,最重要是方便挂起爱车。

除了酒店,还有咖啡室和面包店等,一站式照顾需要。

室内户外,处处都是单车泊位。

如果需要修理单车或添置零件,场内也有著名单车品牌Giant提供服务,亦可租用单车,随性地展开单车之旅。

在这里,骑车旅行,不再诸多不便,不用遭受奇异目光,与双腿走路无异。

设计团队多次强调,Cycle所指的,超越单车这实物概念,寓意浪漫的「时间流动」与「循环」──自由自在,生生不息,地上到处风景,就待你骑上车子,踏出去,拥抱它。 这样的旅行,最是美好。

ONOMICHI U2
地址:广岛县尾道市西御所町5-11
网址:http://onomichi-u2.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