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19

在博物馆培养孩子们的创意触觉

Mobile Music Musuem & The 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

撰文 RMM
相片:Christina Mackie & Tate Britain, Mobile Music Musuem & The 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

千万不要低估小孩子的好奇心和想像力!小孩子不受世俗的期望和规范约束,他们时常能轻易地展现出创意:一个盒子可以变作一艘漫游星际的太空船;床铺和寝头可以是一座宏伟城堡的基石;一班存在于幻想中的怪兽朋友;一组汽水盖。

但你又如何培养他们的创意触角并鼓励他们更勇于想像?令人惊奇的是,你可以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中找到答案!

在世界各地,博物馆早已担当着鼓励孩子(和父母)更全面地接受创意思考这一重要角色,并已发展出愈加新颖的方法来吸引家庭。你甚至可以说推动创意也是一种艺术形式!

在伦敦的泰特不列颠(Tate Britain)和泰特现代艺术馆(Tate Modern)就以新颖的方式容纳创意艺术。它们鼓励家庭腾出时间,让孩子在任何画廊中主动探索。这里并没有沉默寡言的画廊。孩子们可以表达意见、自由发问和与其他人讨论作品。

所有家庭也可以参与自由入场的活动和节目。最近一个活动就让他们透过自制的「FILTER」探索新的艺术作品。由Christina Mackie创作,「FILTER」是一扇通向艺术世界的窗户。

假如想要一种更强的感受性体验,孩子们一定会喜欢流动音乐博物馆(Mobile Music Museum)!在柏林设总部,MMM一直在收集、保存和发展声音雕塑、制声物件和其他与声音有关的展品。

在三藩市,那里竟有一间专为小朋友创意而设的博物馆!孩子创意博物馆是一间互动艺术和科技博物馆,旨在培养年轻人和家庭的创意、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博物馆一共有八个实验室、工作室和画廊,全都为了激发创意和建立创作的自信。孩子(和大人!)可制作自己的泥公仔和在动画工作室学习定格动画制作的基本功,也可在创意实验室里进行创作。

创意不在真空里诞生,这些博物馆证明艺术是培养创意的不二法门。创意是观看、思考和感受,因此让孩子多接触互动艺术品将有助建立创意环境。

官方网站:

Christina Mackie: the filters Tate Britain Commission - Supported by Sotheby’s www.tate.org.uk/about/press-office/press-releases/christina-mackie-filters-tate-britain-commission-supported

Mobile Music Musuem: www.musikaktionen.de

The 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 creativity.or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