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19

在博物館培養孩子們的創意觸覺

Mobile Music Musuem & The 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

撰文 RMM
相片:Christina Mackie & Tate Britain, Mobile Music Musuem & The 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

千萬不要低估小孩子的好奇心和想像力!小孩子不受世俗的期望和規範約束,他們時常能輕易地展現出創意:一個盒子可以變作一艘漫遊星際的太空船;床鋪和寢頭可以是一座宏偉城堡的基石;一班存在於幻想中的怪獸朋友;一組汽水蓋。

但你又如何培養他們的創意觸角並鼓勵他們更勇於想像?令人驚奇的是,你可以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中找到答案!

在世界各地,博物館早已擔當著鼓勵孩子(和父母)更全面地接受創意思考這一重要角色,並已發展出愈加新穎的方法來吸引家庭。你甚至可以說推動創意也是一種藝術形式!

在倫敦的泰特不列顛(Tate Britain)和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就以新穎的方式容納創意藝術。它們鼓勵家庭騰出時間,讓孩子在任何畫廊中主動探索。這裡並沒有沉默寡言的畫廊。孩子們可以表達意見、自由發問和與其他人討論作品。

所有家庭也可以參與自由入場的活動和節目。最近一個活動就讓他們透過自製的「FILTER」探索新的藝術作品。由Christina Mackie創作,「FILTER」是一扇通向藝術世界的窗戶。

假如想要一種更強的感受性體驗,孩子們一定會喜歡流動音樂博物館(Mobile Music Museum)!在柏林設總部,MMM一直在收集、保存和發展聲音雕塑、製聲物件和其他與聲音有關的展品。

在三藩市,那裡竟有一間專為小朋友創意而設的博物館!孩子創意博物館是一間互動藝術和科技博物館,旨在培養年輕人和家庭的創意、合作能力和溝通能力。博物館一共有八個實驗室、工作室和畫廊,全都為了激發創意和建立創作的自信。孩子(和大人!)可製作自己的泥公仔和在動畫工作室學習定格動畫製作的基本功,也可在創意實驗室裡進行創作。

創意不在真空裡誕生,這些博物館證明藝術是培養創意的不二法門。創意是觀看、思考和感受,因此讓孩子多接觸互動藝術品將有助建立創意環境。

官方網站:

Christina Mackie: the filters Tate Britain Commission - Supported by Sotheby’s www.tate.org.uk/about/press-office/press-releases/christina-mackie-filters-tate-britain-commission-supported

Mobile Music Musuem: www.musikaktionen.de

The Children’s Creativity Museum: creativity.or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