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43

种一座山,孕育空间的想象

Tokyo Midtown

撰文 Kit Chan
图片 Kit Chan

简简单单一幅草地,把一座山徐徐放下,突然出现化学作用:当山矗立,人们自自然然聚过来,各式各样有意思的事开始在山脚发生,小小区这就形成。

那是东京六本木Tokyo Midtown五月进行的有趣企划。

为庆祝开幕十周年,发展商在办公室大楼、商场之间的草地「芝生广场」,安置一座6米高、以泥土砌成的富士山,命名「江户富士」。

日间它是临时地标,晚上是表演场地,山坡当成画布,光影投射其上,由新媒体创作单位Rhizomatiks Architecture(即三人电音女团Perfume的御用团队)负责设计,四季风景山上看,是传统和摩登的精彩揉合。

但,这并不只是另一个艺术装置,同时唤起城市人亲近自然的本能:Midtown高厦林立,难以眺望富士山,那就亲自「种」一座好了:迭起山丘的泥土,利用附近树木修剪出来的枝叶与树皮,混入堆肥制作而成。展期完结后,山丘将会瓦解为理想肥料,分发到城内不同花圃循环再用,不留半点展览废物。

山上竖立牌子,上面是屏幕,显示富士山的高度、湿度、物种等不同生态数据,是小小的教室,这么远那么近,重新认识一座山。

「江户富士」由西畠清顺(Seijun Nishihata)制作,他是日本近年声名大噪的「种子猎人」,继承(然后颠覆)家族的园艺生意,走遍世界采集珍奇植物,带回日本举办植物展,并不时替企业建筑增添绿意,成功将园艺带到设计艺术的层次。

然而富士山只是漂亮药引,整个十周年庆祝企划叫作OPEN THE PARK,底蕴是更大野心:鼓励人们由室内跑到开放式草地,尽情探索其用途,从而拓阔对公共空间的想象。

想象由玩乐开始,来到山脚,可以干的非常多:沉思睡觉吃喝翻滚拍照……诸如此类,绿地上铺满点点人儿,俨如一首初夏风物诗。

图片来源: MIDTOWN OPEN THE PARK

而Midtown甚至在草地举行集体瑜珈,分日夜场,每次召集350人,一起在日光与夜色之中,以城市幕墙和东京铁塔作背景,跟自己的身体好好对话。

更富人情味的安排,是场内免费提供野餐垫,方便前来的人在草地逗留,同时借出藤篮,里头没放食物,找到的反而是三本书:根据50个特定关键词挑选的书目,比如「富士山」及「日本植物」等,当中罗列川端康成、太宰治等名家的作品,亦有儿童绘本、漫画及摄影集,让游人静静地坐下阅读,并且鼓励你跟旁边的人交换读物,草地登时变成天空下的民间图书馆。

图片来源: MIDTOWN OPEN THE PARK

视点由东京回到香港──购物商场与公共空间的模糊分界线,经常惹来面红耳热的争议;类似六本木OPEN THE PARK这样的一件事,由发展商牵头去开放公众用地,有点匪夷所思,可又非常值得所有人思考。

一座山,可以改变一个地方的气场。城市空间有限,我们需要更多幻想,生活才能无限放大。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