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9

送给公众与艺术的情书

Stephen Powers

说到公共艺术(Public Art),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那些令地区或城市生色不少的巨型石碑,或是令人惊叹的装置艺术。诸如沙田新城市广场的「 The Red Box 」,新加坡河畔的「 Botero's Bird 」,上海南京路的动感「 Cavalleria Eroica 」,以及在东京六本木的巨大「Maman」等等都令大众眼界大开。公共艺术一般都不只是一件好看的艺术品而已,更讲究在不同范围和层面上的应用和意义。它们往往成为朋友间的会合地点、话题、甚至是一个能加强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的精神象征。

但对于连维持日常运作亦有困难的城市或乡镇来说,一件小小的装置艺术品似是乎过于奢侈。那些终日沉浸在各种阴霾和负能量的城市,大概已经对满街满巷用以宣泄负面情绪的涂鸦和破坏公物感到厌倦。有研究报告指出公共艺术确实能对社区带来正面的影响,凝聚区内的市民,以及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特别是艺术家、政府人员及市民之间的交流。

Stephen Powers 就是一位尝试以他的壁画及画作去令大众重新认识「公共艺术」的艺术家。

Stephen Powers 的肖像, 由The Selby拍摄

Stephen Powers 就是一位尝试以他的壁画及画作去令大众重新认识「公共艺术」的艺术家。四十多年前于纽约出生的Powers 曾经以涂鸦艺名ESPO ( Exterior Surface Painting Outreach ) 在费城及纽约的墙壁留下令世界惊艳的创作。他成长于一个「混乱的环境」— 除他以外的五位兄弟姊妹以及二十四只猫。对他来说,艺术是一种解脱方法— 以他的说话来形容,艺术便是「用来把锁撬开的」。高中毕业后他在艺术学校里待了一段短时间,辍学后他便为冰棒摊及pretzel 手推车刷油漆。

建筑物、墙壁等等,这些都是能让Powers 发挥才华的画纸。他用他街知巷闻的艺名ESPO 在人来人往的街上创作。他创作地点主要包括Fort Greene 的商店,TriBeCa 及South Bronx 贫乏的社区环境。把真实隐藏在涂鸦及严重破坏下,Power以公众服务(Public Service) 来形容他的作品。当你细心研究他的「modus operandi 」,你会发现Powers 的公共艺术创作是在街头开始的。他只在最不堪,被嫌弃及遗忘的角落或栅栏创作,以他绚烂的涂鸦回馈社区。在「洗刷」及「美化」社区的同时,他的大名亦在那时候开始为人所共知。虽然他的作品受到一些批评,但事实上他的作品受到不少人士的推崇。

《 The Waterboard Thrill Ride 》, The Arcade at Coney Island, 布鲁克林, 纽约, 7 月26 日– 八月底, 2008, 由Creative Time 呈献,是《 Democracy in America: The National Campaign 》的一部份。

即使他在2000 年决定放下喷漆并成为全职在工作室工作的艺术家时,他依然故我。他的作品于威尼斯及利物浦双年展展出,在纽约的Deith Projects 亦有无数的展览。于2007 年Powers 更因为作品的多样化和广博而获得Fulbright 奖学金的殊荣。其后他更把奖金用在爱尔兰的都柏林及贝尔法斯特举行大型公共艺术计划。他与爱尔兰的边缘青年一起创作,在小区上的政治壁画上涂上自己的画作,让原本乏味严肃的壁画摇身一变成为区内的亮点。

《 A Love Letter to Baltimore 》, 由Matthew Kuborn 拍摄。

Stephen Powers, “My Dream, A Love Letter For You” © City of Philadelphia Mural Arts Program

这些壁画后来成为他最有名气的壁画系列,收录于《 A Love Letter to the City 》一书中。就像他的ESPO 栅栏一样,Powers 总是有意无意地选择一些需要一点关爱的社区或建筑物作画布。他对社区大众及艺术的情感在这系列震撼巨作中表露无遗。他的壁画是属于当地所有人的 — 由Powers 负责美化字型和字体,而当地社区代表则负责提供有代表性的集体回忆片段。

《 A Love Letter For You: 布鲁克林》

由从前提心吊胆怕被警察逮捕的街头涂鸦小子到现在成为鼎鼎有名的大师,Powers 在他的艺术生涯中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Maria Popova 简明扼要的道出他作品的本质:处于街头艺术和社区运动的交叉点 — 如街头艺术般狂野动感却又被官方默许。虽然每个创作都是单独完成,但每件作品背后的讯息和想法都与当地社区息息相关。

《 A Love Letter For You: 雪城 》

Powers 的壁画描绘了小区内人与人之间不同形式的沟通和交流:母亲絮絮不断的嘱咐,孩子之间对未来的憧憬,父母呼唤孩子归家等等。一封封情书不仅寄托了Powers 对城市的情感,更重要的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爱的传递。

Stephen Powers,《 Open your eyes, A Love Letter For You 》© City of Philadelphia Mural Arts Program

Stephen Powers 官方网站: www.firstandfifteenth.net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