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活 #09

送給公眾與藝術的情書

Stephen Powers

說到公共藝術 (Public Art),很多人腦海中都會浮現出那些令地區或城市生色不少的巨型石碑,或是令人驚嘆的裝置藝術。諸如沙田新城市廣場的「 The Red Box 」,新加坡河畔的「 Botero’s Bird 」,上海南京路的動感「 Cavalleria Eroica 」,以及在東京六本木的巨大「Maman」等等都令大眾眼界大開。公共藝術一般都不只是一件好看的藝術品而已,更講究在不同範圍和層面上的應用和意義。它們往往成為朋友間的會合地點、話題、甚至是一個能加強對社區的歸屬感和自豪感的精神象徵。

但對於連維持日常運作亦有困難的城市或鄉鎮來說,一件小小的裝置藝術品似乎過於奢侈。那些終日沉浸在各種陰霾和負能量的城市,大概已經對滿街滿巷用以宣洩負面情緒的塗鴉和破壞公物感到厭倦。有研究報告指出公共藝術確實能對社區帶來正面的影響,凝聚區內的市民,以及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特別是藝術家、政府人員及市民之間的交流。

Stephen Powers 就是一位嘗試以他的壁畫及畫作去令大眾重新認識「公共藝術」的藝術家。

Stephen Powers 的肖像, 由The Selby拍攝

Stephen Powers 就是一位嘗試以他的壁畫及畫作去令大眾重新認識「公共藝術」的藝術家。四十多年前於紐約出生的 Powers 曾經以塗鴉藝名 ESPO ( Exterior Surface Painting Outreach ) 在費城及紐約的牆壁留下令世界驚豔的創作。他成長於一個「混亂的環境」— 除他以外的五位兄弟姊妹以及二十四隻貓。對他來說,藝術是一種解脫方法 — 以他的說話來形容,藝術便是「用來把鎖撬開的」。高中畢業後他在藝術學校裡待了一段短時間,輟學後他便為冰棒攤及 pretzel 手推車刷油漆。

建築物、牆壁等等,這些都是能讓 Powers 發揮才華的畫紙。他用他街知巷聞的藝名 ESPO 在人來人往的街上創作。他創作地點主要包括 Fort Greene 的商店,TriBeCa 及 South Bronx 貧乏的社區環境。 把真實隱藏在塗鴉及嚴重破壞下,Power以公眾服務 (Public Service) 來形容他的作品。當你細心研究他的 「modus operandi 」,你會發現 Powers 的公共藝術創作是在街頭開始的。他只在最不堪,被嫌棄及遺忘的角落或柵欄創作,以他絢爛的塗鴉回饋社區。 在「洗刷」及「美化」社區的同時,他的大名亦在那時候開始為人所共知。雖然他的作品受到一些批評,但事實上他的作品受到不少人士的推崇。

《 The Waterboard Thrill Ride 》, The Arcade at Coney Island, 布魯克林, 紐約, 7 月 26 日 – 八月底, 2008, 由 Creative Time 呈獻,是《 Democracy in America: The National Campaign 》的一部份。

即使他在 2000 年決定放下噴漆並成為全職在工作室工作的藝術家時,他依然故我。他的作品於威尼斯及利物浦雙年展展出,在紐約的 Deith Projects 亦有無數的展覽。於 2007 年 Powers 更因為作品的多樣化和廣博而獲得 Fulbright 獎學金的殊榮。其後他更把獎金用在愛爾蘭的都柏林及貝爾法斯特舉行大型公共藝術計劃。他與愛爾蘭的邊緣青年一起創作,在小區上的政治壁畫上塗上自己的畫作,讓原本乏味嚴肅的壁畫搖身一變成為區內的亮點。

《 A Love Letter to Baltimore 》, 由Matthew Kuborn 拍攝。

Stephen Powers, “My Dream, A Love Letter For You” © City of Philadelphia Mural Arts Program

這些壁畫後來成為他最有名氣的壁畫系列,收錄於《 A Love Letter to the City 》一書中。就像他的 ESPO 柵欄一樣,Powers 總是有意無意地選擇一些需要一點關愛的社區或建築物作畫布。他對社區大眾及藝術的情感在這系列震撼巨作中表露無遺。他的壁畫是屬於當地所有人的 — 由 Powers 負責美化字型和字體,而當地社區代表則負責提供有代表性的集體回憶片段。

《 A Love Letter For You: 布魯克林》

由從前提心吊膽怕被警察逮捕的街頭塗鴉小子到現在成為鼎鼎有名的大師,Powers 在他的藝術生涯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Maria Popova 簡明扼要的道出他作品的本質:處於街頭藝術和社區運動的交叉點 — 如街頭藝術般狂野動感卻又被官方默許。雖然每個創作都是單獨完成,但每件作品背後的訊息和想法都與當地社區息息相關。

《 A Love Letter For You: 雪城 》

Powers 的壁畫描繪了小區內人與人之間不同形式的溝通和交流:母親絮絮不斷的囑咐,孩子之間對未來的憧憬,父母呼喚孩子歸家等等。一封封情書不僅寄托了 Powers 對城市的情感,更重要的是,城市與城市之間愛的傳遞。

Stephen Powers,《 Open your eyes, A Love Letter For You 》© City of Philadelphia Mural Arts Program

Stephen Powers 官方網站: www.firstandfifteenth.net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