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07

用绿草作伴碟的聚餐

台北野餐俱乐部

撰文RMM
相片来源台北野餐俱乐部

野餐的精髓不在乎食物,只要简单小食配上青翠草地足以让人享受到轻松愉快的时光。台北野餐俱乐部 Taipei Picnic Club(TPC) 就是希望台北居民能一同体验这种悠闲的乐趣,每年举办的四次活动中,两个重点项目分别是于大型公园举行的春季及秋季野餐,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参与。

俱乐部的概念来自五位在英国留学时认识的年轻人,他们见识到文化如何刺激大众的创意,受此启发而成立TPC并借此培养出城市人跟周边环境交流的都市文化。由于台北大部分空间都属市区,TPC的创办人认为俱乐部的重点在于为不同背景、年龄的城市人建设一个文化空间,让大家一同回望台北市的过去,并构想台北市的未来。

我们跟创办人Dave Chen了解一下TPC的故事,以及他们多元化主题活动的理念和目标。

RMM:你们在台北的活动大多于公园举办。有没有其他另类空间你们十分希望成为野餐活动的场地?


Dave:我们尝试过在不同的空间举办,例如屋顶,因为台北的建筑普遍都有屋顶的违建,政府一再用各种手段来防止,但我们认为与其禁止,有没有可能帮大家想想屋顶空间还可以做什么样的利用呢?于是我们透过在屋顶举办野餐活动,希望让大家思考屋顶空间利用的问题。


除了野餐活动以外,在夏天我们有啤酒节的活动、冬天也有圣诞市集,这两个活动就不限于在公园举办,可以去更多有趣的空间。例如2015夏天的啤酒节,也是在屋顶的空间举办。而2016年我们也希望可以去更接近自然的环境举办例如像露营之类的活动。

RMM:你曾提及过当初在台北野餐时,会引来老一辈的奇异目光。 TPC是用什么方法令大众明白公共空间的用途不应受制于大众已有的规范,使公共空间真正成为所有人可以享用的地方?


Dave:台湾人在某些方面,其实是很保守的,除非大家都这么做,不然他们会觉得这样做是很奇怪的。所以过去我们在公园野餐时,有时候被路人用奇怪的眼神看待。所以我们才想到要举办大型的野餐活动,让来野餐的人聚集在一起,久了一般民众就不觉得奇怪了,野餐反而变成一种潮流。像是最近我们去一个河滨公园野餐时,公园的管理员还主动提供我们免费的垃圾袋,跟我们说野餐完把垃圾收好留在原地,他会再找时间来收。

RMM:台北的公园及其他公共空间可以怎样促成更具创意和活力的生活模式?


Dave:台湾最早的公园从1896年就有了,在1910s年代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台湾全岛大量兴建公园的时代,当时的市民对于公园有很多想像,在报纸的民众投书里面可以找到很多大众对于公园空间的讨论,而这样的讨论到了近代已经几乎是没有了,市民缺乏对于公园的想像,也造成公园虽然越来越多,但每个公园都长得一样,机能也都差不多。

台北野餐俱乐部的活动有很大一部分的宗旨,是为了激发市民对于公共空间的想像力,我们的活动里面有行动图书馆、speaker corner、电影院、美术工作坊、音乐舞蹈演出、料理教室等等,希望各种有趣的事情都可能发生。

RMM:你对TPC有什么期望?你认为怎样才算是「台北风格」的野餐?


Dave:台北风格的野餐,是我们目前最主要的目标,我们透过每年秋天的野餐活动,来实现这个目标。 2015年秋天的野餐活动主题是1920年代的台北,透过这个活动,我们介绍了20年代的台北文化给来参加的民众,同时选在台湾文化协会成立的纪念日(1921.10.17)举办,这个协会是当年台湾人为了在日本统治下保有文化所成立。未来我们每年都将举办复古野餐趴的活动,更全面地介绍台北文化,像是传统的布袋戏、小吃都可能成为野餐活动的元素。

对于台北野餐俱乐部的未来想像,目前是没有答案的,因为这是一个参与式行动,我们希望跟着台北的群众一起往前走,而非是我们去叫大家往哪个方向走。但我们核心是不会变的,就是希望台北能够变成一个更自由、更有趣的城市。

台北野餐俱乐部团队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