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06

寻找原创性

林子心

撰文 RMM
相片来源 ©Shin Lin

在一个逐渐由英语文化主导的世界,一本中英双语杂志该如何定位?

林子心(Shin Lin)的创作路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清​​晰明确的。结束了她在政府机构的工作后,这位来自新加坡的年轻华裔创作人创立了属于她自己的名为「原味」的创作室。但她辞去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其实并不令人意外。

林子心在大众传播业的工作为她日后的创意事业留下了种子,但只有直到她大学毕业后她才一心要为一个更广阔的观众群创作。

alter:sg —— 第一本独立新加坡旅游导览:一本展示了独立风味和本地秘闻的纸本印刷导览。

受纸本印刷热情激发,林子心和共同创办人Jemimah创立了Encounters《邂逅》,一本探索创意生活和独特经验的思考性双语杂志。

我们这次与林子心Shin对话,希望了解一个年轻创作人在亚洲的创作生活。

RMM:在外国生活和展览自己的作品怎样改变了你个人和创作的身分?你的华人背景有否在你的身分构成和工作中产生作用?

Shin:考虑到我大部分的创作灵感都来自我日常生活的环境,能有机会在不同城市工作和生活必定有让我的作品更具色彩和力量。对我来说在不同城市居住的最大好处是你可以和其他有着不同生活经验的创作人交流观点和想法。

我不会说我有意识地从我的华人身分中撷取创作养分。我认为我的创作很多源自我自己本身和反映着我是个什么人——一个在新加坡出生和成长的华人,并从双语教育中得益;一个有幸在一个文化大熔炉中成长的人,并曾受过西方和亚洲文化的洗礼。

RMM:你的杂志Encounters是一个创意和艺术的溶炉。它由新加坡人构思,在邻近地区派发,而它的最新一期采用了让人惊喜的新版面。是什么让你决定一试?

Shin:出版自己的杂志最好的地方是你能用它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如果不是,又怎会有乐趣?)所以在Ecounters Magazine,我们经常会希望我们的新一期比旧一期做得更好,每一期我们也会要求自己攀得更高一点,尝试新事物,为我们的读者带来新的惊喜。

在主题为'everyday' 的第五期,考虑到主题和形式的强烈关连,将杂志变成吊挂日历的意念对我们来说很自然。我们也想挑战传统杂志以书为形式的观念。最难的部分在于将想法附诸实行,从杂志的大小,到怎样钉装,以及在什么地方去找我们需要用到的物料。

RMM:一个来自新加坡的创作人怎么会来到北京开一间咖啡室和旅馆?

Shin:我在去年结婚后搬到北京——北京并不是那么有计画的一个选择;我们的工作性质较流动(我的丈夫在电影业工作),来到北京只是工作上的巧合。开咖啡馆和旅馆一直是我自十九岁第一次背包旅行后的梦想。在Living Room Coffee & Hostel方面,我们希望它可以成为一个让想法相似的人连系交流的地方。

纵使一眼看上去咖啡室、旅馆和创作室好像属于不同范畴,但我认为它们其实能起互补作用,合起来呈现一种具吸引力的创意生活方式。我们有意在自己的地方举办常规活动和展览,以推动我们与本城其他创作人的合作。目前为止,我们已在二零一五年五月于我们的流动店中举办了一个关于新加坡独立出版业的展览。我们现在即将完成我们的装修工程,并计画在本月底正式成立,所以我们每天也忙得不可开交。

RMM:出版一本刊物与开一间旅馆之间有什么相似和不同的地方?

Shin:我认为两者的相似在于你同样要从一个大想法开始,然后持续地专注挖掘细节,直至你能将你的想法以最好的方式附诸实行。另一方面,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表达创意想法的方法。在个人层面,两者的相似在于我的专业既不在出版也不在建筑和室内设计,所以我在工作上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RMM:你可否跟我们分享你对LIVING ROOM和En​​counters的未来计划?

Shin:我们已经持续出版Encounters接近三年了(十月是我们的三岁生日!)。我们在工作上遇过很多具启发性的人,而杂志也抵达了很多我们自己也没有到过的地方——这些都是我们在一开始创立杂志时没有想像过的事情,而这整个经验是如此的让我们谦卑和获益良多。我们当然希望能继续出版刊物,去鼓励自己每一期也做得更好。别人经常问我们的其中一件事是我们有否开始赚钱,但我认为无论赚钱与否,继续出版我们的杂志自有其意义。对我们来说,持续出版一本独立的新加坡杂志是有意义的。

在Living Room Coffee & Hostel方面,我们有很多令人兴奋的意念等不及实现,但我认为所有事情也取决于我们如何适当地安排时间去落实执行这些想法!总而言之,我们希望我们的咖啡室可以成为一个同时提供优质咖啡,又能让人们放松心情、好好休息的地方。同样地,我们希望在我们的旅馆入住的宾客能享受整个环境,并能与其他人好好交流。邀请其他创作人合作举办活动和展览经常为我们的地方注入新力量,我们相信这样会使我们做得更好。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