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18

MATERIAL TRANSLATION | Heavy Diluted

楊展

撰文: RMM
圖片來源:PMQ

當你問街上的人什麼是「可穿戴的科技」時,他們的答案不外乎是一些在近年推出的電子裝置,好像是運動追蹤器、智能手錶(例如 Apple Watch)、虛擬實境體驗機和其他智能配件等。事實上,「可穿戴的科技」的出現時間很可能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早。

我們經常接觸的衣服物料,例如人造絲或聚酯纖維等,都是隨時間而變得更「智能」的物料例子。有的設計師不斷挑戰固有的時裝審美觀,楊展便是其中之一。楊展曾在香港和英國接受教育,他透過創新的時裝設計重新組合身體形狀。這種與眾不同的美學角度亦成為他的特色。因此,我們不難在楊展的作品中發現屬於未來街頭風格的元素,以及讓人嘖嘖稱奇的物料實驗,如運用了原木和充氣物料製成的服裝。我們訪問了楊展,並談到他為 MATERIAL TRANSLATION 創作的系列。

RMM: 你從哪裏獲得了創作Heavy Diluted的靈感?

Yeung Chin: 系列的靈感來自HKRITA(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Self-Cleaning物料。清洗衣物的次數太多會令其褪色,特別是牛仔、藍染和紮染的物料。使用Self-Cleaning技術可以讓衣物保持原有顏色,減少清洗過程中接觸到的化學物質,既環保又美觀。

在細節的設計上,我們通過加入重量不一的物件和層次來得到不同的顏色。我們會從藝術的感覺出發去創作,染色時會希望獲得不同的圖案和顏色分佈,好像我們曾經以頭髮砌成畫去表現圖案。這亦是Yeung Chin品牌的理念。

RMM: 可以談談你選擇4-in-1 (四合一) 科技和Self-Cleaning(自動清潔)物料為系列基礎的原因嗎?

Yeung Chin: 我認為時裝的發展與技術密不可分。物料或技術如「會呼吸的布」、Self-Cleaning以及4-in-1技術,都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物料與科技令生活更舒適,並帶來新的衝擊。因此布料是需要依靠科技去作出突破,否則設計的空間就會被局限。

RMM: 你在運用「智能物料」去創作 Heavy Diluted 系列的時候遇到什麽困難?

Yeung Chin: 最初我們希望在發佈會上用水淋在衣服上,利用4-in-1科技防水的特點,製造一個讓模特兒的頭髮濕透而衣服卻保持乾爽的效果。但後來我們發現了這個構思的局限性,於是經過了不斷的沉澱和磨合之後,找到了現在採用的一個新方法:以牛仔和藍染結合Self-Cleaning。

RMM: 可以說一下品牌未來的發展計畫嗎?

Yeung Chin: 我們期望和HKRITA繼續合作,一起發掘新的布料技術,擴大創作空間。這次是和HKRITA的首次合作,我們正在討論新的計劃,希望能創作新的布料,配合好的設計應用在衣服上。

「Material Translation」—— Smart Fashion 時裝發佈會及展覽官方網站: www.pmq.org.hk/event/material-translation-smart-fashion-runway-exhibition/?lang=ch

YC Yeung Chin, H406, 4F, Hollywood, PMQ

Yeung Chin官方網站:http://www.yeungchin.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