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09

一支竹仔,連結起手工與工業

Samy Rio

撰文 RMM
圖片來源 Samy Rio

尋找可持續發展原料的路彷彿將我們帶回了起點。多年來,我們一直研究可生物分解塑膠,發掘對環境無害的方法提取原材料,但答案其實早就種在我們的後花園-竹。

竹是世界上其中一種生長得最快的木本植物,一年就可以生長出原來長度的百分之二十。植物本身的特質如堅韌、柔韌性、耐熱能力和硬度,再加上豐富的產量,有利代替塑膠及金屬原材料。

竹枝的優點在亞洲廣為人認識,但法國設計師Samy Rio也居然試用這種材料並建立起可持續產品生產循環系統,實在使人驚奇。

他揉合傳統手工藝與電子產品設計,創作出一系列風筒和揚聲器設計,他名為Bambou的設計更曾獲Design Parade 10 Grand Prix of the Jury設計大獎。

我們跟他做了一個訪問,了解產品的設計過程。

RMM: Samy你好!可否先跟我們介紹一下自己和修讀產品設計的原因?


Samy Rio (SR): 修讀工業設計前,我曾花四年學習櫥櫃製作。從木工發展至設計是一個合理的決定,兩個行業可互相補足,因此每當我想開展新項目或設計產品時,我總有兩個方向選擇。

RMM: 我們好喜歡你的Bambou系列!你是如何想到竹而非鋁管製作?


SR: 竹是叫我著迷的植物,因為我長大的地方是長滿巨大的竹樹,在歐洲非常罕見。而這個系列的意念來自現時的竹製工業產品,這類產品大多只是用再造竹板製成。雖然再造竹板是不錯的材料,但就要用上大量黏合劑和能源生產,而天然竹枝的管狀外形其實有很多作用,又不需繁複的製作工序,因此我決定推廣以竹枝製成的產品。

RMM: 你為何選擇用竹製作電子產品?


SR: 是要展示竹的特質。對我來說,這個系列是一個研究計劃,或者可說是一個宣言。這些產品並未能進入工業生產的階段,因為當中還需要多重用料測試,但計劃旨在示範竹具備不同工業用途。

RMM: 在Bambou計劃之中,你遇過甚麼挑戰?


SR:主要的挑戰是找尋合適的製作工具,以及有效的方法調整竹枝的外形,造出完美的圓柱狀。

RMM: 你喜歡竹枝的哪些特性?有哪一樣是最叫你驚訝的?


SR: 最讓我驚喜的是竹的功能之多。最近,我們跟吹玻璃的工匠合作,嘗試把玻璃吹進竹筒之中。液化的玻璃溫度是攝氏1000度,但竹筒竟然沒有折斷亦沒有燒焦!而且成品的效果十分良好。我就是喜歡竹的這種特質,總是讓人不斷發現更多優點。

RMM: 你會否發掘其他材料?


SR: 當然會。我現在正嘗試運用玻璃和陶瓷。

RMM: 你期望將來天然素材如竹枝在設計界有怎樣的發展?


SR: 我們創作時應多使用天然材料,尤其是竹,因為這些原料既有許多優點,而且具可持續發展的潛質。不過,這些材料又不能直接取代現今常用的物料。或許我們可以善用工業器材、機械和生產模式,加上天然材料,製作出與別不同的產品,並且避免大量生產,浪費資源和能源。

Samy Rio 官方網站:samyrio.fr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