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26

建筑从来不只建筑师 (上)

专访台湾高雄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艺术总监简文彬

撰文 Shuyan Chan @AaaM Architects
图片 AaaM Architects / Andrés Gallardo Albajar / Iwan_Baan / National Kaohsiung Center for the Arts / Shawn Liu Studio / Mecanoo

城市不断演变,新旧交替迅速,但人们对週遭建筑「无中生有」的过程知之甚少。其实建筑地盘的围挡上除了会有预视未来的效果图,在旁通常还有一个列表栏目,这列表就像人的出生证明,标注着负责设计及施工的主要团队,象徵着建筑物的生命由来。建筑从无到有,如果像旧区所谓插针式发展,功能较单一规模较小的话,可能开发週期以三五年算起。若果是规模较大功能较複杂的发展,又或涉及多方持份者的公共建筑,如剧院、博物馆、运动场、地铁上盖等综合项目,从设计到验收完工动辄也可能以十年八年计算。

当我们把建筑设计归功于建筑师的同时,其实在这光环背后又有什麽样的协作单位,才能成就建筑背后的愿景呢?

是次我们有幸访问到台湾高雄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的艺术总监简文彬先生,让他从管理营运者的角度,细诉这幢开幕刚一年,被誉为世界最大单一屋面的表演艺术中心的前世今生,从而瞭解一幢世界级的建筑,从觅地规划、建筑设计竞赛、到建筑与结构、机电、声学工程等设计协调、再到厂房预製及现场施工建造、到最后策划营运,成为世界级表演场地的奇妙旅程。

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与高雄市天际线

A:AaaM建筑设计工作室 | J:艺术总监简文彬

世界最大单一屋顶综合剧院设计施工与项目期盼

A: 早于2007年当时高雄评审选了荷兰Mecanoo麦肯诺建筑事务所的设计,公众对这项複杂的公共工程及庞大的开支有什麽看法?


J:卫武营自1979年政府决定停止军事用途后,各界对这块土地有许多不同见解,最后终于达成共识,把这裡闢为都会公园,并规划兴建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毕竟台湾已经好一段时间没有兴建规模如此庞大的公共艺术中心,支持的声音认为南部终于有国家级的艺术场馆,都非常期待的,也有部分人认为可能会沦为蚊子馆。但我们投资文化并不会浪费,而且以建筑开支来说,卫武营花了107亿元台币兴建出世界最大单一屋顶剧院,包括2厅2院共4个表演场所及1个户外剧场,相较这几年落成的几个国际级艺术中心如巴黎、汉堡等,以这样的预算完成实属不易。

艺术文化中心与都会公园

A: Mecanoo的剧院设计位于公园内,入口大厅完全抬高让地面完全开放,无疑是与众不同的人流动线,开幕快一年,设计为公众带来什麽的改变?他们对这个全新降落的「庞大飞船」反应怎样?


J:建筑最大的特色除了是全世界最大单一屋顶综合剧院,而更重要的是和高雄当地的地理环境、天气,生活模式等在地理念结合,从建筑师Francine Houben的规划可看出,卫武营的公园→广场→剧场渐进式理念,让建筑自然融入周边地景。卫武营设计打破很多框架,剧场没有大门,希望融入每位观众的生活。民众很容易能从四面八方来,早上、傍晚在榕树广场或周边跳舞、慢跑、散步,都变成习以为常的事。此外,开幕至今,许多首次进剧院看表演的民众都是因此慢慢培养出来。

巨型屋顶结构模型

立体分析图

歌剧院剖面图

A: 建造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屋顶综合剧院,每一项工程都是如此複杂,综合协调至关重要。建造团队面对怎麽样的挑战,又是怎样克服的?


J:卫武营的整体建筑及声学规格採高标准,兴建时曾试验许多不同的建筑材质、工法,过程中希望尽量採用在地的高质量技术,以榕树广场牆面为例,建筑外牆由弯曲异型的弧面组成,已经是独一无异设计,最后我们发现高雄兴盛的造船业技术非常符合需求,因此每片牆面的锻造、连接都是利用造船业的知识和工法。如此巨大量体的建筑工程,从建筑结构、幕牆外观、室内设计、剧院内部设计、灯光及音响声效、到机电消防系统等,共分成7标、18家厂商以及各专业投入兴建,其中过程还需要协调中央、地方多个单位,去解决各种问题,希望把这优秀作品呈现给世人。

音乐厅

A: 建筑师及营运团队怎样将表演者与观众的距离拉近?


J:建筑师在设计时考量到如何让艺术和生活产生撞击,就如音乐厅採用葡萄园式规划,拉近舞臺和观众席的距离,让观众对演出更有亲密感。此外,不像传统建筑有固定出入口、内外空间被围牆和门扉阻隔。卫武营没有围篱,人们要从嘈杂的外部进入安静的厅院看表演,或是看完表演要回到剧场外的平常生活环境,都可藉由榕树广场做为情绪缓冲与变换的场域。我们希望艺术与生活交集,不仅侷限在四个厅院内,而是在卫武营的许多角落发生,如近期营运团队在榕树广场和树冠大厅,分别设置公共钢琴与阅读窝,就是希望提供更多让人接触艺术的机会。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