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12

雪国武士:保卫北海道美景的Kent Shiraishi

Kent Shiraishi

撰文RMM
所有图片由 Kento Shiraishi提供

你自己或许不发觉,但是Kent Shiraishi(ケント白石)的作品你一定不陌生。在世界各地有成千上万,甚至可能是上百万的人跟你一样,都不知不觉成为了他的支持者。

Kent Shiraishi其中一幅在北海道美瑛町拍摄的作品Blue Lake,其实就是在苹果电脑上的萤幕背景。清澈蓝湖映照树梢上的白雪,叫人看得入迷,而北海道美瑛町亦因这帧照片而大受旅客欢迎。这个作品在2011年更在国家地理摄影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奖项。

p>Kent现时居于北海道,闲时在美瑛町打理旅馆,其余时间就是在这日本最北的岛屿上拍摄美景。他的作品主题大多围绕他的基地美瑛町,但他也会在不同季节四出走访岛屿的各个角落拍照。 Kent以「武士摄影师」自居,盼望让全世界欣赏到他家乡之美。

我们跟他做了一个访问,谈一下他的创作理念。

RMM: 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你自己,还有你第一次接触摄影的经历吗?

Kent Shiraishi (KS): 我是在数码相机面世的时候,开始拍摄专业摄影作品的。但是我开始拍摄的时候,是在十二岁,那时候是用胶卷相机。我在中学的比赛中胜出,还在一家有名的报纸出版社中得奖。后来我加入了一间出版社当记者,但又因为个人理由离开。我一直都在寻找我喜欢拍摄的主题,并将作品集中于我喜爱的色调。自从相机数码化,我可以创作出我喜欢的作品。所以我会说数码相机是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


RMM:在摄影界中,谁是你的偶像?还有你的创作灵感是从何而来的?

Kent Shiraishi (KS): 有很多人我都十分尊重,但是没有单一的偶像。创作灵感而言,简单来说是互联网。互联网把日本跟世界接通,而且能在网上看到无数摄影佳作,好极了。

RMM: 你的旅馆名字「tefutefu」有什么意思?

Kent Shiraishi (KS): 「tefutefu」是指在旅馆四周飞扬的蝴蝶。


RMM:当初是什么原因让你开「tefutefu」?打理旅馆会遇到什么困难?

Kent Shiraishi (KS): 如果我当全职摄影师的话,那我就要将100%的时间放在商业摄影,也就等于要我放弃创作自由,和对成为艺术家的追求。我不想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我现在的拍摄模式是多自由自主的!何时何处,我都可以拍自己喜欢的东西。如此一个工作环境是最重要的。拥有一间旅馆,我就有创新的空间,例如我现在正计划举办「科学拍摄技术研讨会」,希望可以联系并培育新一代的艺术家。


RMM: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摄影工作坊的情况吗?

Kent Shiraishi (KS): 我的工作坊包括一次实地拍摄团和一堂拍摄技巧礼仪班。拍摄团中,我们都不会用三脚架。其实三脚架是日本摄影界的一大问题。不少有名的寺庙都因为摄影人士的不当行为而禁止使用三脚架。现代相机都有内置防震功能,因此我认为如非必要都不需要三脚架。有时候这个工具更可能会阻碍你的创意!

RMM: 你创作的理念是什么?

Kent Shiraishi (KS): 我常常在想:「摄影是一个世界流行的文化。」日本在历史上被孤立,因此日本人建立出一个独特、对外界不大关心的态度。如此一个世界观也可能对日本的摄影有所影响。可是,我一直都想走出这细小狭窄的空间,去探索整个世界。这个概念对于我的艺术和创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近数个月,武士摄影师有一个新的使命,就是教育摄影师,在北海道著名隐秘的摄影热点拍摄时应有的礼仪。 Kent主张非入侵式摄影,而最近一次悲剧事件促使他表达对某些摄影人​​士的不负责任行为作出抗议。

事情发生在美瑛町和疄近的富良野市,两个城市皆以慑人的景色和壮观林景见称。有一些树林,例如‘Ken & Mary Trees’和 ‘Philosopher’s Tree’,因为广告和电视节目而成名。世界各地的摄影人士和旅客故此蜂拥而至,要拍下树林的宏伟。可是,名气同时带来坏处。在2016年2月24日,大家深爱的‘Philosopher’s Tree’遭到砍伐。

Kent当然十分悲伤。如果摄影人士和旅客没有擅闯私人范围,破坏农地奥妙的生态,这个悲剧是可以避免的。武士摄影师盼望,同时鼓励摄影人士和游客能尊重大自然环境,并以良好的态度欣赏这一切美好风光。


为方便读者理解,此访问经剪辑修改。

官方网站:http://tefutefu.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