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訪談 #12

雪國武士:保衛北海道美景的Kent Shiraishi

Kent Shiraishi

撰文 RMM
所有圖片由 Kento Shiraishi提供

你自己或許不發覺,但是Kent Shiraishi(ケント白石)的作品你一定不陌生。在世界各地有成千上萬,甚至可能是上百萬的人跟你一樣,都不知不覺成為了他的支持者。

Kent Shiraishi其中一幅在北海道美瑛町拍攝的作品Blue Lake,其實就是在蘋果電腦上的螢幕背景。清澈藍湖映照樹梢上的白雪,叫人看得入迷,而北海道美瑛町亦因這幀照片而大受旅客歡迎。這個作品在2011年更在國家地理攝影大賽中脫穎而出,獲得獎項。

Kent現時居於北海道,閑時在美瑛町打理旅館,其餘時間就是在這日本最北的島嶼上拍攝美景。他的作品主題大多圍繞他的基地美瑛町,但他也會在不同季節四出走訪島嶼的各個角落拍照。Kent以「武士攝影師」自居,盼望讓全世界欣賞到他家鄉之美。

我們跟他做了一個訪問,談一下他的創作理念。

RMM: 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你自己,還有你第一次接觸攝影的經歷嗎?

Kent Shiraishi (KS): 我是在數碼相機面世的時候,開始拍攝專業攝影作品的。但是我開始拍攝的時候,是在十二歲,那時候是用膠卷相機。我在中學的比賽中勝出,還在一家有名的報紙出版社中得獎。後來我加入了一間出版社當記者,但又因為個人理由離開。我一直都在尋找我喜歡拍攝的主題,並將作品集中於我喜愛的色調。自從相機數碼化,我可以創作出我喜歡的作品。所以我會說數碼相機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


RMM:在攝影界中,誰是你的偶像?還有你的創作靈感是從何而來的?

Kent Shiraishi (KS): 有很多人我都十分尊重,但是沒有單一的偶像。創作靈感而言,簡單來說是互聯網。互聯網把日本跟世界接通,而且能在網上看到無數攝影佳作,好極了。

RMM: 你的旅館名字「tefutefu」有甚麼意思?

Kent Shiraishi (KS): 「tefutefu」是指在旅館四周飛揚的蝴蝶。


RMM:當初是甚麼原因讓你開「tefutefu」?打理旅館會遇到甚麼困難?

Kent Shiraishi (KS): 如果我當全職攝影師的話,那我就要將100%的時間放在商業攝影,也就等於要我放棄創作自由,和對成為藝術家的追求。我不想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我現在的拍攝模式是多自由自主的!何時何處,我都可以拍自己喜歡的東西。如此一個工作環境是最重要的。擁有一間旅館,我就有創新的空間,例如我現在正計劃舉辦「科學拍攝技術研討會」,希望可以聯繫並培育新一代的藝術家。


RMM: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攝影工作坊的情況嗎?

Kent Shiraishi (KS): 我的工作坊包括一次實地拍攝團和一堂拍攝技巧禮儀班。拍攝團中,我們都不會用三腳架。其實三腳架是日本攝影界的一大問題。不少有名的寺廟都因為攝影人士的不當行為而禁止使用三腳架。現代相機都有內置防震功能,因此我認為如非必要都不需要三腳架。有時候這個工具更可能會阻礙你的創意!

RMM: 你創作的理念是甚麼?

Kent Shiraishi (KS): 我常常在想:「攝影是一個世界流行的文化。」日本在歷史上被孤立,因此日本人建立出一個獨特、對外界不大關心的態度。如此一個世界觀也可能對日本的攝影有所影響。可是,我一直都想走出這細小狹窄的空間,去探索整個世界。這個概念對於我的藝術和創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近數個月,武士攝影師有一個新的使命,就是教育攝影師,在北海道著名隱秘的攝影熱點拍攝時應有的禮儀。Kent主張非入侵式攝影,而最近一次悲劇事件促使他表達對某些攝影人士的不負責任行為作出抗議。

事情發生在美瑛町和疄近的富良野市,兩個城市皆以懾人的景色和壯觀林景見稱。有一些樹林,例如‘Ken & Mary Trees’和 ‘Philosopher’s Tree’,因為廣告和電視節目而成名。世界各地的攝影人士和旅客故此蜂擁而至,要拍下樹林的宏偉。可是,名氣同時帶來壞處。在2016年2月24日,大家深愛的‘Philosopher’s Tree’遭到砍伐。

Kent當然十分悲傷。如果攝影人士和旅客沒有擅闖私人範圍,破壞農地奧妙的生態,這個悲劇是可以避免的。武士攝影師盼望,同時鼓勵攝影人士和遊客能尊重大自然環境,並以良好的態度欣賞這一切美好風光。


為方便讀者理解,此訪問經剪輯修改。

官方網站:http://tefutefu.com/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