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

JP x Open Quote: 以双手造书—— 制本工作坊

日期

2014 年 8 月 31 日 (星期日)

时间

2:00pm – 6:00pm

Asia/Hong_Kong JP x Open Quote: 以双手造书—— 制本工作坊 日期: 2014 年 8 月 31 日 (星期日)
时间: 2:00pm – 6:00pm
S401, Staunton
场地

S401, Staunton

主办
JP x Open Quote
费用 (港币)

$350

一片纸张不但表现时间,也表现空间。而由一片片纸张组合起来的书,就是一个高深的容器,盛满文字,既能从中不断汲取智慧,又能装入无限的智慧。美国书籍艺术家Kith A. Smith 说Book-as-experience,书籍确能带给我们深刻的感官经验。如果以这个书的物理触觉层切入,可以从书的形态理解到一个怎样的世界呢?

若果想要明白「书」是怎么一回事,必须亲手裁剪纸张(Cut)、折叠(Fold)、打孔缝缀(Bind),有了这样的亲身体验,才会明白一本书是如何制成的,也会知晓书是有厚度的一个立体,绝不止是平面设计。要是你喜欢书,Book-Binding(装订)会让你对书籍设计有更多的发现。文字、图像、颜色、物料、纸张、书口、书角、书脊、切纸、折叠⋯⋯不同的装钉方法和对细节的处理,也能给予设计师发挥无限的想像,进行无限的探索与实验,赋予每本书不同的面貌和性格。

此工作坊主要教授科普特装订法(Coptic stitch binding),是一种古式缝缀装订法。科普特人是埃及的基督徒,他们早于二世纪开始就使用此法缝制经书,装订法的名字由此而来。作为入门学习,此法相当不错;只要有针、线、纸便可动手,一堂就能完成。

工作坊的首半小时,曦成将分享他的书籍艺术作品及其见解,简介不同的钉装方法。接下来的三个半小时,他会教导大家由折纸、钉孔开始,一步一步地以双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笔记本,亲身了解钉装工艺的吸引之处。

講者 : 陳曦成先生(書籍設計師 / 書籍藝術家)
——————–

Open Quote与三联书店合作推出「开方讲堂」系列,旨在通过系统的讲授,辅以多媒体表述、实地考察及亲身体验等互动形式,以提升学员的艺术鉴赏力、流行文化的敏感度、香港历史文化的认知,及对生活​​品质与创意的追求。
有关 Open Quote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