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乐在喜窑

日期

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 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时间

1:00pm – 7:00pm

Asia/Hong_Kong 乐在喜窑 日期: 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 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时间: 1:00pm – 7:00pm
H313, Hollywood
场地

H313, Hollywood

主办

2016年11月26日,我们一行十人来到南投的喜窑,行李箱和背包都满载从香港拿来素烧好的陶件。这柴烧之旅我们已说了很久,除了Yokky 老师外,我们其实都不懂得柴烧是什么,只知道是– “很意想不到啊!” 、“要通宵看火啊” 、“烧的时候可以烤番薯啊!” 、 “台湾有很多好吃的啊!”我们是抱着这样玩玩吃吃的心情出发的。

一抵埗,我们把带来的陶件放满了两张木板桌,形状古怪,平碟形状众多,高度大小不一,老师们都对着我们带来的陶件口里在说很有趣,心底里应该在踌躇着“怎么把这些很不规则的陶件排窑呢?”排窑时需要把高度差不多的放在一排以节省空间,也要高低有序设计火路的走向。开始排的时候还可以的,但排到半夜,桌子上还有很多东西没放进去,卢老师和张老师吸着烟,在桌子徘徊着,像数学家在解决一个数学问题似的,最后老师们很厉害地把我们的陶件全都排进窑里去。凌晨3时拜过神,开火了。太多的未知、太多的不能掌握,我们只有把陶件的命运交托给我们心里的神,古人开窑拜神也是如此原因吧。

跟着两天我们只需要保持200度以下,让炭灰慢慢积聚,投柴的工作很轻松。老师开动电锯锯木材的时候,我们就帮忙把木材搬好分类。有一天一大车的龙眼木送来了,工人和老师们快快的把木材砌成了一座小木屋般,很神奇啊,我们都兴奋的不停的在拍照。原本辛苦的工作都充满了我们的笑声。还有在处理木材的时候,虽然很多小昆虫,把我们咬得可惨了,可是我们还在淘宝呢,在一大袋木材里淘好几块好木带回家,卢东川老师说这些木材都是做家具剩下来的,有些是很好的木材,我们都闻到木材的香味。

第三天开始升温,投柴的工作也变得频繁,在千度以上高温的掌控是最困难的,可以一个晚上只升了50度,不管投进多少大木头,一下子就化成灰了,温度来来回回总是升不上去,终点前的突破永远是最难的事情,只能耐心坚持。在千度以上高温在攻火口看进去是刺眼的橙红色,陶件好像都在融化,我们都要戴上太阳眼镜去看,那影像深深的在脑海中。

12月2日第六天下午在1150度维持了两小时让陶瓷上的色泽变得温润,再次升上1250度后终于完成了,老师们投进了大量的木材,在晚上11时多封窑。我们虽然都很累,但也很兴奋。

回想起这一个多星期的假期,来到一个小镇,没有米芝莲餐厅、没有商场、没有世界遗产的风景,集集小镇就只有几条大街,最好吃的是牛肉面,我们的午饭是鸡腿便当,还要通宵达旦的轮班,这是很不港式的旅行,可是我们也通过这次机会让我们的生活慢下来专心的做着一件事。当看到我们的作品,我们都在欣赏那以木、火、灰、土、空气这些大自然结合出来的美丽。这次的旅程让我们都有一种回甘的滋味。

还得谢谢各位老师 — 卢东川、郑明勋、张炫峰、魏传玲,在过程中教了我们很多知识,也让我们有这一次难得的体验。

有关好器色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lowPlusLiving/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