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32

當編碼遇上兒童玩具時

STEM玩具

1995年,史提夫·喬布斯罕有地接受一個電視台訪問。他表示:「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編寫電腦程式,因為它教會你如何思考。」我們花了二十多年的時間去了解這句話,而天下父母終於明白掌握代碼的重要性其實並不比學習讀寫和算術的為低。玩具公司當然也注意到大趨勢,推出大量教導小孩子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知識的玩具。

現在正是大好時機讓孩子們學習程式員的思維。有研究指出,編寫程式代碼提升孩子的解難及溝通能力。重點是父母和子女在學習的途中也可以享受很多樂趣!編寫程式無疑是將來的重要技能,而發展這個技能的原因不應該只因為職場上的需要。寓學習於娛樂是培養孩子們的個性和好奇心的關鍵;玩具製造商致力令STEM玩具變得更具互動性,用不同方法刺激孩子們的創意。

Fisher-Price的Code-A-Pillar。來源:Maurizio Pesce

以Fisher-Price的Code-a-pillar為例,這是一款針對三至六歲兒童腦部發展的互動式毛毛蟲。它的身體易於連接,可以隨意併湊出無數組合。毛毛蟲可以按照不同組合形式移動,並發出特別的聲音。

Dash and Dot 機器人 © Wonder Workshop, Inc.
Cubetto © Primo Toys

獨立玩具製造商Wonder Workshop的Dash and Dot機器人和Primo Toys的Cubetto也以類似的方式促進小孩子的腦部發展。Cubetto是一個木製機器人,對象同樣是針對三歲以上孩童,只要按各種順序排列編碼塊,就能驅使Cubetto移動。Cubetto跟Code-a-pillar的分別是它避免使用全塑質料製造,木製的材質令人回想起舊的木頭玩具。不過,Cubetto和Code-a-pillar一樣都是讓孩子們學習「實體的編碼語言」。Dash and Dot機器人在技術方面更先進,因為孩子們需要用上一部平板電腦來編寫程式和輸入命令。

當然,這些STEM玩具都是教導孩子編寫程式的第一階段。雖然在玩玩具的過程中,孩子們得以自由組裝模塊,使預製的物件移動,但它們在某程度上仍然操控著兒童玩玩具的方式。

除了STEM玩具之外,我們還有STEAM玩具。A代表甚麼呢?A for art, 藝術。STEAM玩具旨在學習編碼和科技理工知識的同時加入藝術元素。

它們鼓勵開放式思考,而且著重手工元素,以實體方式教導小朋友。當然,這些玩具都適合年齡較小的孩子。

KIBO嘗試結合編碼和創作元素,同時吸引數理型和藝術型性格的孩子。有了KIBO,孩子們不但可以建構自己的機器人,還可以隨意編程和裝飾。

組裝Kano電腦套件©KANO

KANO更進一步,讓DIY愛好者和小創造者建立他們的第一台電腦,然後再使用它來編寫新項目。

這些編碼玩具教導孩子使用科技之餘,更讓他們學習利用它來表達自己想法。孩子們通過不同遊戲,了解代碼的運作,適應科技理工及相關領域的思考方式。麻省理工學院Mitchel Resnick教授曾經表示,孩子們在學習編碼的同時,也訓練自己以編碼的方式思考。父母們應該盡量在玩遊戲時保持輕鬆愉快的氣氛,讓小孩子邊學邊玩!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