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29

砂煲罌罉好設計

黑地

撰文 & 圖片 Kit Chan

未有select shop的年代,我們有的是山貨店。

追溯山貨起源,主要為竹、草、藤三種,活用山上材料編製的日用品,是前人靠山用山的印記,不為點綴裝飾,具備實實在在的功能,鏡子般反映出生活。

歲月流轉,那些年遍佈社區,服務街坊的山貨舖,隨著新式家品店冒起,難免遭到淘汰,印證弱肉強食的發展宿命。

但,有人偏偏反其道而行,試圖還砂煲罌罉一個地位,以亮麗姿態告訴所有人:山貨有寶。

這是石硤尾「黑地」用一家店去說的事。

它既是山貨店,立立雜雜地熱鬧,貨架擠滿蒸籠、花碗、竹蔑、籐籃、膠水壺、白鐵信箱等家常百貨,可也不完全是山貨店─────門面簡約摩登,所有東西娟好排列,一派氣質小店的乾淨俐落,煲煲罉罉頓時出得廳堂,有煥然一新的觀感。

「一直喜歡『朱榮記』(上環一家傳統山貨店),時常去逛,每次總會尋到好東西。」「黑地」店主阿鵬坦言,開店初衷簡單不過:想辦一家山貨店。

昔日山貨舖多以立雜豐富作招徠,物品堆至天昏地暗,而「黑地」就額外多一分精挑細選,提供一次檢閱香港老字號的難得機會,同時展示本土行業與工藝:

TWENCO跳字鐘,1956年成立,全球唯一研製全自動跳字鐘的廠牌;接近九十年歷史的「粵東磁廠」,其廣彩花碗花碟,由畫師繪製,一撇一捺,優美如畫;大埔「明生鋼竹蒸籠廠」,竹製蒸籠人手紮作,纖幼竹條就是接駁用的「釘」,簡直是工藝品級別了。

這些傳說般遙遠的「香港製造」,一件一件集結起來,就有力量去說明:本地設計,依然堅挺。

除了香港雜貨,亦有環球選物:美國Fire King強化玻璃,曾經為五、六十年代的人帶來耐用便宜的食具;還有STANLEY保溫瓶、瑞典登山品牌TRANGIA煮食壺等等,都是長青雋永的設計,共通點是實而不華,為改善生活而來。

將傳統老派器物重新推廣的「黑地」,多少叫人聯想到日本D&DEPARTMENT企劃:2000年由平面設計師長岡賢明發動,主將不過度生產及盲目消費,將漸漸受人忽略的當地老品牌再度上架,或是復刻投產,並在全日本搜羅大量二手家具,甚至積極進行舊物改造。

這樣一個商品實驗,成功喚起市場廣泛關注,繼而思考甚麼是LONG LIFE DESIGN─────世界未必需要更多推陳出新的物品,但凡能夠永續的,便是優秀設計。

一路走來,千錘百鍊的山貨,與D&DEPARTMENT提倡的設計精神不謀而合,經得起時間洗禮。

「山貨本來就因日常起居出現,為人而創作和生產,這樣的東西永不過時。」從事多年平面設計的阿鵬如是形容:「我們都愛追捧日本設計,但其實香港亦不缺乏出色設計,供給上一代使用,不該被忘記,值得重新讓人看見。」

實用的好看的劃時代的,曾經一度被厭棄,現在逐件抹乾淨,放回貨架。

當店放滿了物,往後的故事,交由器物與惜物者去說。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