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视野 #27

消失的艺术

看短暂性媒体如何推动创意

撰文 RMM
图片来源 Snapchat, Instagram

相信大家都会认同,社交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家人和讨厌科技的人总会说:网上的事,就由它过去吧。我们无可否认这一点。近年网络充斥着各种难看的自拍和影片,而有多少生活资料应永远保存于网上,则变得更有争议性。

Instagram Stories界面

从Snapchat和新加入的Instagram Stories了解短暂性媒体。即使面对各种争相仿效,Snapchat对短暂性媒体仍有一定的影响力和重要性。

如何使用Snapchat

Snapchat 由 Evan Spiegel 和 Bobby Murphy 于五年前开发。他们希望「建立带有感情的应用程序」(Spiegel在Recode专访中提及)。Spiegel自己亦表示,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等社交媒体渴望「捕捉『真实世界』并重现于网上」。然而,Snapchat并非为纪录和储存照片而设,而是为了建立一个实时通讯平台。拍下并上传的10秒影像犹如现实中的一刻,在脑海保存一段时间后便会消失(Snapchat 只会保存最多24小时)。如果你错过一张照片,就永远无法找回来。今时今日,当网上的「黑历史」比鬼还可怕, Snapchat 短暂影像的出现可算令人耳目一新。

如果你错过一张照片,就永远无法找回来。

Snapchat 界面

Snapchat (和其他类似程序)之所以吸引,是因为它们鼓励用家随心发送实时影像,透过夸张的表达和简单的描述,突显当时的情况与感受。一张照片或故事只出现一阵子,故用家不用苦恼该摆甚么姿势,只须凭着直觉,随心所欲拍下日常的动人时刻。由于欣赏照片的期限与照片上传时间相近,用家能实时与对方联系。

Snapchat 和 Instagram Stories 深受创作人欢迎,皆因它们展示了生活写实的一面。不经修饰的原始图像,让我们近距离窥探那些富有美感的平铺俯拍照片的背后一面,了解心爱设计师的成功之道。

鸣谢:LACMA Snapchat

此外,对洛杉矶艺术博物馆而言, Snapchat 是一个连结现代世界与百年艺术的全新平台。作为首间使用Snapchat的博物馆, LACMA 结合流行文化与严肃画作,建立有趣的 Snapchat Stories 。 Lucy Redoglia ( LACMA 的 Snapchat 专员)不时为作品拍照,在上载前置入迷因( memes )、语录和歌词。构思帖文有时只需数小时,但有些帖文如波西米亚狂想曲,则要用上数天时间构思。这个计划令博物馆更具个性,感觉亲切同时充满趣味。

Snapchat’s Spectacles

Snapchat 最近更推出比 Google Glass 更有趣和低成本和「Spectacles」。众所周知这个产品充满玩味,易于操作,就像应用程序一样,简单按下镜框的按钮拍照,便能透过应用程序分享10秒影像。 Snapchat 运用眼镜加深用家的代入感,让用家以第一身角度欣赏影像。未来会否有人尝试利用此项技术,为电影带来突破呢?试想像有人能制作一套模仿恐怖生存电影的作品!

无论 Snapchat 和其他短暂性媒体对大众有何影响,它们的存在和演变依然重要。我们需要这样的平台,让用家以真诚自在的方法表达自我,推动创作和探索世界。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