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視野 #27

消失的藝術

看短暫性媒體如何推動創意

撰文 RMM
圖片來源 Snapchat, Instagram

相信大家都會認同,社交媒體是一把雙刃劍。家人和討厭科技的人總會說:網上的事,就由它過去吧。我們無可否認這一點。近年網絡充斥著各種難看的自拍和影片,而有多少生活資料應永遠保存於網上,則變得更有爭議性。

Instagram Stories界面

從Snapchat和新加入的Instagram Stories了解短暫性媒體。即使面對各種爭相仿傚,Snapchat對短暫性媒體仍有一定的影響力和重要性。

如何使用Snapchat

Snapchat 由 Evan Spiegel 和 Bobby Murphy 於五年前開發。他們希望「建立帶有感情的應用程式」(Spiegel在Recode專訪中提及)。Spiegel自己亦表示,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渴望「捕捉『真實世界』並重現於網上」。然而,Snapchat並非為紀錄和儲存照片而設,而是為了建立一個即時通訊平台。拍下並上傳的10秒影像猶如現實中的一刻,在腦海保存一段時間後便會消失(Snapchat 只會保存最多24小時)。如果你錯過一張照片,就永遠無法找回來。今時今日,當網上的「黑歷史」比鬼還可怕, Snapchat 短暫影像的出現可算令人耳目一新。

如果你錯過一張照片,就永遠無法找回來。

Snapchat 界面

Snapchat (和其他類似程式)之所以吸引,是因為它們鼓勵用家隨心發送即時影像,透過誇張的表達和簡單的描述,突顯當時的情況與感受。一張照片或故事只出現一陣子,故用家不用苦惱該擺甚麼姿勢,只須憑著直覺,隨心所欲拍下日常的動人時刻。由於欣賞照片的期限與照片上傳時間相近,用家能即時與對方聯繫。

Snapchat 和 Instagram Stories 深受創作人歡迎,皆因它們展示了生活寫實的一面。不經修飾的原始圖像,讓我們近距離窺探那些富有美感的平鋪俯拍照片的背後一面,了解心愛設計師的成功之道。

鳴謝:LACMA Snapchat

此外,對洛杉磯藝術博物館而言, Snapchat 是一個連結現代世界與百年藝術的全新平台。作為首間使用Snapchat的博物館, LACMA 結合流行文化與嚴肅畫作,建立有趣的 Snapchat Stories 。 Lucy Redoglia ( LACMA 的 Snapchat 專員)不時為作品拍照,在上載前置入迷因( memes )、語錄和歌詞。構思帖文有時只需數小時,但有些帖文如波西米亞狂想曲,則要用上數天時間構思。這個計劃令博物館更具個性,感覺親切同時充滿趣味。

Snapchat’s Spectacles

Snapchat 最近更推出比 Google Glass 更有趣和低成本和「Spectacles」。眾所周知這個產品充滿玩味,易於操作,就像應用程式一樣,簡單按下鏡框的按鈕拍照,便能透過應用程式分享10秒影像。 Snapchat 運用眼鏡加深用家的代入感,讓用家以第一身角度欣賞影像。未來會否有人嘗試利用此項技術,為電影帶來突破呢?試想像有人能製作一套模仿恐怖生存電影的作品!

無論 Snapchat 和其他短暫性媒體對大眾有何影響,它們的存在和演變依然重要。我們需要這樣的平台,讓用家以真誠自在的方法表達自我,推動創作和探索世界。

分享
We use cookies to optimize website functionality and improve browsing experience. By continuing to use this site, you accept to its use of cookies, or click to find out more.